iT邦幫忙

DAY 2
5

ERP相關系列 第 2

ERP相關-2

  • 分享至 

  • xImage
  •  

ERP系統基本功能介紹
ERP 系統一般不論國內/外的系統,大致上都有下列模組,其的模組有的系統可能有,但不見的各家 ERP 都有,但是各家都有的模組功能也多才有些差異。

1.基本資料與管理維護
這個子系統主要是針對各個模組中共用的基本資料作統一的管理與資料維護,通常公用的參數設定、權限的檢核設定、系統清單、程式清單、檔案結構、使用者管理等資料的建立與查詢的作業。

2.採購進貨管理
這個子系統主要是針對企業的採購流程如廠商管理、採購作業、跟催作業、收貨驗收等處理作業。

3.庫存管理
庫存管理的目的在於儲存適當數量的物料,存貨不足或過度皆會影響企業的營運績效,而庫存管理的基本工作,除了記載,保留出入庫的異動資料外,更重要是要即時提供各種相關報表,以供管理者瞭解庫存狀況,以作出適當的採購或存貨處分等決策。

4.配銷管理
配銷管理主要是針對企業的訂單處理及出貨作業流程,如訂單製作處理、價格管理、調價處理、訂單相關內容查詢〈客戶信用額度、交易記錄等〉與異動資料登錄、更新等提供完善、自動化的處理作業,以強化企業對於銷售狀況的掌握與回應。

5.生產管理
ERP在生產管理通常會提供產品結構管理、製令托外管理、物料需求管理、批次需求計畫、製程管理及成本計算等系統功能,以達到生產彈性與產能最佳化。

6.財務管理
財務管理通常可區分為應收/應付、會計總帳、自動分錄、票據資金、營業稅申報及零佣金等六大部分,由於會計循環始於日常交易之發生,根據原始憑證編寫傳票,登錄日記帳,過入分類帳,定期編製各種財務報表,至期末再將各帳戶予以結轉,舉凡有關登帳、計算、編表、結轉等工作透過財務管理的協助作業,則可迅速掌握企業的營運成本及財務相關決策。


上一篇
ERP相關資訊-1
下一篇
ERP相關-7
系列文
ERP相關26
圖片
  直播研討會
圖片
{{ item.channelVendor }} {{ item.webinarstarted }} |
{{ formatDate(item.duration) }}
直播中

1 則留言

我要留言

立即登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