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邦幫忙

3

王牌(七)

  • 分享至 

  • xImage
  •  

回憶永遠是美好的....
1987年, 全國青棒選拔賽第一階段是在高雄立德棒球場比賽, 順理成章的住在家裏, 幾個月沒回家, 有些想念家裏的味道.

「阿祥長更高囉, 更強壯囉....要拿冠軍, 知道嗎? 」阿爸見到人就只會講這些. 天曉得在強將如雲的美和中學隊, 我還只是B隊的板凳球員而已, 不過只要能跟球隊比賽, 就算沾點邊, 也比待在學校宿舍早也操晚也操要好多了.

第一場比賽對上華興B隊, 多年的死對頭.

「阿祥, 去熱身練投! 」我訝異的看著教練, 「看什麼看, 比賽那有板凳可坐, 給我去練球, 快點! 」

教練這麼說, 只好拿起手套去場邊加入其他正在熱身的隊友們.
「咦~~阿祥, 不是還沒輪到你投球? 」
「教練要我來熱身, 誰要和我對投? 」
「我來... 」也是一年級的陳河川走過來, 同時扔個球給我.
我和陳河川就在場邊有一搭沒一搭的傳著球, 同時看著場上的比賽進行.
第一局就被華興幾支安打拿下兩分, 2比0, 教練臉色越來越難看.
第二局, 我們拿下一分, 華興也拿下一分, 3比1, 還是輸.
第三局雙方都沒得分.
第四局, 我們再拿到1分, 3比2, 輸1分.
第五局, 華興隊趁著我們的先發投手不穩定又拿下1分, 同時一二壘還有人在壘上.

「阿祥, 你去投. 」教練突然衝著我喊, 然後叫暫停, 走到投手丘和投手講兩句話後, 看著我.
我一下子楞在那裏, 一年級打全國比賽可是美和中學的大事, 全國大賽幾乎都只有二三年級能上場, 一年級是見習加打雜的.
「叫你呀...」陳河川見我發呆, 推了我一把.
有些忐忑不安的心情走到投手丘, 教練把球交給我, 同時說: 「記得一開始宋教練教你的滑球?」
「記得...」
「好, 你要知道, 滑球也可以變慢速球, 你一直在投快速滑球, 今天嚐試投幾球慢速滑球, 怎麼投? 讓球轉慢點就行了, 就這樣.」
帶著一肚子的問號, 我開始練投....讓球轉更慢?
好吧! 上場了就好好投吧! 心裏這麼告訴自已, 深呼吸一下準備開始投球.

第一球, 我以快速直球開場, 結果打者連棒都沒揮.
第二球, 滑球, 這種球路很常見, 但隨著投手控球的方式不同, 產生不一樣的曲度和下墜幅度, 製造出不同的球路, 而不同的力道和出球點, 又會製造出不同的效果, 所以, 雖然滑球是很常見的球路, 但是搭配其他球路還是能製造出混淆打者的效果.
只是這一球我沒有完全握在縫線上, 以致球轉得變慢了, 產生一種慢速球的幻覺, 果然, 打者以為還是速球, 過早揮棒.
第三球, 我投了個內角曲球, 被打擊出二游間的滾球, 輕易的製造一次雙殺打.

「阿祥, 你知道慢速球的方法了嗎?」
「嗯, 少握點縫線, 減少球和指頭間的摩擦力就可以減少的轉動, 球速就會變慢些, 可是, 這不就是慢速曲球?」
「不, 慢速曲球是握在縫外的光滑面, 而且握得更外邊, 讓球轉速增加, 但速度變慢, 這不一樣.」
「我知道了.」
「好, 接下來兩局就都由你來主投.」

第五局下半的一支兩分打點的全壘打, 終於打成平手.
第六局上半, 除了不小心讓對方打出一支安打外, 三振兩個打者, 另一個是高飛球接殺.
第六局下半, 連續三支安打, 加上對方的失誤, 我們又攻下兩分, 6比4, 我們取得領先局面.

第七局上半.
「阿祥, 沒問題吧! 」捕手顏水龍問我, 他是二年級生, 但身材矮, 看起來還像個國中生.
「嗯! 等下, 我還想投幾個慢速球, 看能不能釣出好球.」

第一個打者, 我先用兩個快速球, 再投一個慢速球把他三振.
第二個打者, 被打出一壘安打.
第三個打者, 第一球就打出高飛球, 距離全壘打線只差一公尺, 好險! 但一壘跑者趁機跑到二壘.
第四個打者, 居然點了個觸擊, 我趕緊上前檢球傳一壘, 可惜差一點, 一三壘有人.

教練叫暫停, 到投手丘來關心我的情況: 「阿祥, 怎麼了?」
「有點緊張.」
「嗯.....不緊張才怪. 你不要想太多, 就照著自已的節奏投球.」

第五個打者, 我先以慢速球應付, 被打出界外.
接著投了一個偏低和一個偏高的壞球, 打者很冷靜的等我投好球.
一好兩壞球.
和捕手琢磨要投什麼球, 用了些時間, 主審就強制要求投球.
我突然想起從學校出發時, 和三年級學長閒聊球路時, 學長示範給我看的沉球的握法和投球方式.
決定了就這麼投, 只是捕手一時反應不過來, 差點漏掉這球.
主審似乎被捕手的舉動搞混了, 過了一段時間才判了個好球.
捕手顏水龍叫了暫停...
「你什麼時候會沉球了?」
「就剛剛.....」
「這樣啊?!那再投一次, 趁打者還沒熟悉這種球路, 但是你的出球點要高一點, 出球前手腕要壓快一點.」
我照樣再投一球, 球很聽話的在快到本壘前突然下沉, 打者揮空, 三振出局.

嬴球的感覺真好.....

<<王牌(六) | 發文總表 | 王牌(八)>>


圖片
  直播研討會
圖片
{{ item.channelVendor }} {{ item.webinarstarted }} |
{{ formatDate(item.duration) }}
直播中

1 則留言

0
ted99tw
iT邦高手 1 級 ‧ 2013-09-29 20:03:53

贏球當然要慶祝,旁邊有隻螳螂,需要的話借它手畫一下...

我要留言

立即登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