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邦幫忙

DAY 21
1

30天精通Git版本控管系列 第 21

30 天精通 Git 版本控管 (21):修正 commit 過的版本歷史紀錄 Part 3

  • 分享至 

  • xImage
  •  

在版本控管過程中,還有個常見的狀況,那就是當你在一個分支中開發了一段時間,但後來決定整個分支都不要了,不過當中卻有幾個版本還想留下,這時要刪除分支也不是,把這個分支合併回來也不是,那該怎麼辦呢?本篇文章將說明你該如何利用 git cherry-pick 指令「手動挑出」你想套用的變更。
準備本日練習用的版本庫

在開始說明前,我們一樣先用以下指令建立一個練習用的工作目錄與本地儲存庫。文章看到這裡,想必各位看到指令應該都知道在做什麼事了吧。我們在一開始建立 2 個版本後,就建立了一個 branch1 分支,然後在分支裡建立了三個版本,其中一個版本為新增一個 b.txt 檔案,最後我們在切換回 master 分支,在新增一個變更:

mkdir git-cherry-pick-demo
cd git-cherry-pick-demo
git init

echo 1 > a.txt
git add .
git commit -m "Initial commit (a.txt created)"

echo 2 > a.txt
git add .
git commit -m "Update a.txt to 2!"

git checkout -b branch1

echo 3 > a.txt
git add .
git commit -m "Update a.txt to 3!"

echo b > b.txt
git add .
git commit -m "Add b.txt!"

echo 4 > a.txt
git add .
git commit -m "Update a.txt to 4!"

git checkout master

echo 3 > a.txt
git add .
git commit -m "Update a.txt to 3!"

如果我們用 SourceTree 查看儲存庫的 commit graph (版本線圖) 的話,可以看到如下圖藍色的部分是我們 master 分支的變化,一共三個版本。紅色是 branch1 的分支,如果僅以這個分支來看也有三個版本。

使用 git cherry-pick 命令的注意事項

首先,你的「工作目錄」必須是乾淨,工作目錄下的「索引」不能有任何準備要 commit 的檔案 (staged files) 在裡面,否則將會無法執行。

使用 git cherry-pick 命令

使用 git cherry-pick 跟使用 git revert 非常相似,也是讓你「挑選」任意一個或多個版本,然後套用在目前分支的最新版上,但主要差異則在於「git revert 執行的是相反的合併,而 git cherry-pick 則是重新套用完全相同的變更」,但一樣都是透過「合併」的方式進行,所以本篇文章我不會做太多類似的相關練習,而是專注在講解兩種指令上的差異。

cherry-pick 的英文是「撿櫻桃」的意思,代表你可以從其他籃子(分支)「挑」一些好的櫻桃到自己的籃子(分支)裡!

各位在使用 git cherry-pick 命令時,最好搭配 SourceTree 等 GUI 工具,查看你想要「挑選」出來的版本,然後套用在目前的分支上 (當然是套用在目前的 HEAD 版本之後)。

目前我們位於 master 分支上,若要查詢 branch1 的所有紀錄,我們執行 git log branch1 即可 (如下圖加上 -4 代表僅顯示前 4 筆紀錄):

今天我想套用 branch1dc07017 Add b.txt! 這個版本到目前的 master 版本上,可以執行 git cherry-pick dc07017 命令,若成功執行,則會在目前的 master 分支建立一個新版本。

不過,與 git revert 最大的不同之處,就在於執行完 git cherry-pick 命令後,其建立的版本訊息,將會與你指定挑選的那些版本一模一樣,其中包括 AuthorDate 欄位,都會一模一樣,並不會用你在選項設定中指定的 user.nameuser.email 參數。這點你必須特別注意!

使用 git cherry-pick 命令的其他參數

你可以選擇加上 -x 參數在指令列上,就會像 git revert 那樣,自動加上 (cherry picked from commit dc070173c8d087b4e65084653e31b81910f3f2e5) 的訊息,如下圖示:

不過,做這個動作之前也請先思考,你這次挑選的版本是不是只有「本地才有的分支」上挑選的,如果是的話,這樣的紀錄可能會造成其他人的混淆,因為他們查不到該版本的任何資訊。這在使用遠端儲存庫的情境比較會碰到。

如果希望在建立版本前先編輯訊息,那麼你可以輸入 git cherry-pick dc07017 -e 指令。

如果你不想建立版本,僅套用其變更,那麼你可以執行 git cherry-pick dc07017 -n 指令,這樣就不會自動建立版本,你可以在加上自己的修改後,執行 git commit 建立版本。透過 -n 參數,這次建立的版本就會留下自己的 Author & Date 資訊!

今日小結

今天大家學到如何「撿櫻桃」的技巧,不過我沒辦法教你「怎樣挑出好的櫻桃」,這就要問你自己才知道了! :-)

我重新整理一下本日學到的 Git 指令與參數:

* git reset --hard "HEAD~1"
* git cherry-pick [commit_id]
* git cherry-pick [commit_id] -e
* git cherry-pick [commit_id] -x
* git cherry-pick [commit_id] -n


上一篇
30 天精通 Git 版本控管 (20):修正 commit 過的版本歷史紀錄 Part 2
下一篇
30 天精通 Git 版本控管 (22):修正 commit 過的版本歷史紀錄 Part 4
系列文
30天精通Git版本控管30
圖片
  直播研討會
圖片
{{ item.channelVendor }} {{ item.webinarstarted }} |
{{ formatDate(item.duration) }}
直播中

尚未有邦友留言

立即登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