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邦幫忙

DAY 22
6

30天精通Git版本控管系列 第 22

30 天精通 Git 版本控管 (22):修正 commit 過的版本歷史紀錄 Part 4

我們之前已經講了三種不同的修正版本的方法,嚴格上來說 git revertgit cherry-pick 並不算「修正版本歷史紀錄」,而是套用先前曾經 commit 過的版本,看是「重新套用」或「反向套用」的差別而已。本篇文章將要來說明 Git 中的 Rebase 機制,這個所謂的 Rebase 機制就是真的用來修改 commit 紀錄的功能了,其功能重要而且強大。
準備本日練習用的版本庫

我們一樣先用以下指令建立一個練習用的工作目錄與本地儲存庫 (一樣先切換到 C:\ 然後複製貼上就會自動建立完成):

mkdir git-rebase-demo

cd git-rebase-demo
git init

echo 1 > a.txt
git add .
git commit -m "Initial commit (a.txt created)"

ping 127.0.0.1 -n 2 >nul

echo 2 > a.txt
git add .
git commit -m "Update a.txt to 2"

ping 127.0.0.1 -n 2 >nul

:: 建立並切換到 branch1 分支
git checkout -b branch1

echo b > b.txt
git add .
git commit -m "Add b.txt"

echo c > c.txt
git add .
git commit -m "Add c.txt"

echo 333 > c.txt
git add .
git commit -m "Update c.txt to 333"

echo d > d.txt
git add .
git commit -m "Add d.txt"

ping 127.0.0.1 -n 2 >nul

:: 切換到 master 分支
git checkout master

echo 3 > a.txt
git add .
git commit -m "Update a.txt to 3"

我們用 SourceTree 查看儲存庫的 commit graph (版本線圖) 如下:

使用 git rebase 命令的注意事項

首先,你的「工作目錄」必須是乾淨,工作目錄下的「索引」不能有任何準備要 commit 的檔案 (staged files) 在裡面,否則將會無法執行。

再來,也是最重要的,如果你的分支是從遠端儲存庫下載回來的,請千萬不要透過 Rebase 修改版本歷史紀錄,否則你將會無法將修改過後的版本送到遠端儲存庫!

Rebase 是什麼?

Rebase 是 "Re-" 與 "Base" 的複合字,這裡的 "Base" 代表「基礎版本」的意思,表示你想要重新修改特定分支的「基礎版本」,把另外一個分支的變更,當成我這個分支的基礎。

我們現在就來做一個簡單的 Rebase 示範,我們大概做幾件事:

  1. 切換至 branch1 分支: git checkout branch1
  2. 然後執行 Rebase 動作,把 master 當成我們的基礎版本: git rebase master

請注意執行完 git rebase master 之後的顯示訊息,他說先將我們 branch1 分支的最新版本(head)倒帶(rewind)到跟 master 一樣的分支起點(rewinding head),然後再重新套用(replay)指定的 master 分支中所有版本。英文的 on top of it 代表的是讓 branch1 分支原本的變更套用在 master 上面,所謂的「上面」代表的是先套用 master 的版本,然後才套用 branch1 的版本 (請見上圖的 Applying: 那幾行)。

我們看看套用完之後從 SourceTree 看到的版本線圖(commit graph),你看看這是不是很神奇,版本線圖變成一直線了:

各位看官,看到上面的版本線圖,你會不會覺得「分支」的感覺不見了呢?事實上,分支並沒有改變,而是這幾個版本的「套用順序」被修改了。目前這張圖所代表的意思,就如同以下指令的執行順序:

  1. 建立 Initial commit (a.tx created),同時預設建立 master 分支
  2. 建立 Update a.txt to 2
  3. 建立 Update a.txt to 3
  4. 建立並切換至 branch1 分支
  5. 然後不斷 commit 到 Add d.txt 這個版本

所以,這其實還是「兩個分支」喔,並沒有被合併成一個!千萬別認為這張圖只有一條線,所以只有一個分支。

有分支,就有合併,現在的你,如果想要把 branch1 的變更,套用到 master 分支上,在使用過 Rebase 之後,你會有兩種合併的方式:

1. 透過一般合併指令,並觸發 Git 的快轉機制 (Fast-forward)

先切換到 master 分支,然後直接執行 git merge branche1,這時會引發 Git 的快轉機制(Fast-forward)。所謂的「快轉機制」,就是 Git 得知這個合併的過程,其實會依序套用 branch1 原本就有的變更,所以在合併的時候會直接修改 master 分支的 HEAD 參照位置,直接移動到 branch1HEAD 那個版本。

最後我們得到的線圖還是一直線,但你可以看到 master 的分支已經移動到跟 branch1 一樣了。如下圖示:

2. 透過 --no-ff 參數,停用 Git 的快轉機制

先切換到 master 分支,然後直接執行 git merge branche1 --no-ff 即可。

當你合併時指定停用 Git 的快轉機制,那就代表「不允許快轉」的意思。也代表著,他會強迫你打算合併的那個 branch1 先建立一個分支,然後最後再合併回 master,也代表著我們在次修變更了 branch1 的版本線圖。最終,你看到的版本線圖應該會長成以下這個樣子,不是比剛剛一直線的版本線圖還漂亮呢! :-)

最後,如果你的 branch1 用不到的話,就可以把這個分支給刪除: git branch -d branch1

最終我們的版本線圖如下:

我們來比對一下,如果用我們最剛開始的建立的初始版本進行合併的話,線圖會長得像以下這樣。各位有沒有發現,我們原本的 branch1 是從 Update a.txt to 2 這一版開始分支的,經過我們透過 Rebase 之後,分支的起點不太一樣了,而是改由 Update a.txt to 3 這個分支開始,是不是很有趣呢!

今日小結

第一次接觸 Rebase 的人,或許會覺得很抽象,各位必須細心品味,才能真正感受到 Rebase 帶來的強大威力。之後的文章裡,我還會更加詳細的介紹 Rebase 的進階用法。

我重新整理一下本日學到的 Git 指令與參數:

* git rebase master
* git merge branch1
* git branch -d branch1


上一篇
30 天精通 Git 版本控管 (21):修正 commit 過的版本歷史紀錄 Part 3
下一篇
30 天精通 Git 版本控管 (23):修正 commit 過的版本歷史紀錄 Part 5
系列文
30天精通Git版本控管30
圖片
  直播研討會
圖片
{{ item.channelVendor }} {{ item.webinarstarted }} |
{{ formatDate(item.duration) }}
直播中

1 則留言

我要留言

立即登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