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邦幫忙

13

2013鐵人賽後記

  • 分享至 

  • twitterImage
  •  

口袋空空,有什麼資格去談創業? 有什麼條件去談追逐夢想? 又有什麼武器去面對這個世界?
我想應該就是勇氣和韌性,這半年來的每一天,很辛苦,但很快樂。

就像這次人生組doggy的「保哥的IT創業之路」裏面的每個字,一定是經過我們難以想像的人生淬鍊後,結成的果實。
去年給自己的目標是,寫完兩組鐵人賽文章。

今年和去年最大的不同是,今年是在陌生但熟悉的城市,而去年是在熟悉但陌生的城市。所以今年的目標是...要在這個陌生但熟悉的城市,每天要處理的事情,是過去十倍的狀況下,完成鐵人賽。

口袋空空,有什麼資格去談創業? 有什麼條件去談追逐夢想? 又有什麼武器去面對這個世界?
我想應該就是勇氣和韌性,這半年來的每一天,很辛苦,但很快樂。就像這次人生組doggy的「保哥的IT創業之路」裏面的每個字,一定是經過我們難以想像的人生淬鍊後,結成的果實。

一方面想要籍由鐵人賽,看看過去一年來,自己究竟習得為何,另一方面又希望是在說一個故事,這樣的想法之下...有了「首部曲-30天搞懂TSM備份這檔事」和「二部曲-台東愛情故事」。「太陽」這個角色和過去的「Allen」不同的地方在於「太陽」有接近80%,是在寫自己,而「Allen」大概只有20%。

寫今年的鐵人賽文章時,常常在寫完兩、三千個字之後,就刪掉再重寫了,因為太真實了,充滿了很多憤怒的情緒在文字當中。不像過去的「Allen」,集工程師的夢幻和浪漫於一身。非常非常難寫...最難寫和最感謝的,應該還是「女王」。

兩個人相處的難,是在於,沒有辦法將兩個人的個性加起來,再除以二,就能取得平衡點。雖然人生中充滿了數字,但唯一無法用數字去做量化的,就是人類的『感情』,這用幾百核的電腦,應該都無法計算。

好多次在寫「女王」時,我的頭都是低的,沒辦法讓她看到,當我敲下鍵盤的那個瞬間,眼淚其實也落了下來,這應該就是人生當中的「感動」,就算那個場景,是吵來吵去,但當我們再次回憶時,留下的是感動。慣用鍵盤的我,還不太能用說話這個動作,將內心的感動,轉化為聲音,傳達到她心中。

「30天搞懂TSM備份這檔事」,裡面提到,爺爺辭世那天,我在客戶那邊修改Shell Script,而修改前的幾個小時,我動了念,想要去看他,但那個當下,我的決定是...要去上班,要對那個自以為是的責任負責。

至於為什麼要修改那個Shell Script, 在告別式之後,我想了很久,為什麼要在那一天,要去修改那個Shell Script? 因為原廠PM說的? 因為原廠顧問說的? 因為老闆或主管說的? 應該都不是,是我自己認為,那是我應該要做的。

也因為這樣,去年鐵人賽人生組,我將主題訂為「工程師復愁記」。
很多時候,我們會因為過去的某個心情,打印在現在這個當下,配上點灑落的陽光和陣陣秋風,那無想的心就變成了濃濃的愁。

雖然離開了台北城,離開了系統整合產業,但我還是在做IT,只是這一次,我選擇,要用自己的方法去做,而不是聽某個PM、某個顧問或老闆和主管。特別是...在面對會說謊的老闆和主管時,真的不能抱持,只要我做到老闆交待的事,老闆就會做到他答應我的事。以為看到光,其實是虛偽的小火花,風一吹,才發現原來自己身在黑暗之中....

今年的鐵人賽,對小弟來說,已經結束了。陌生但熟悉的城市生活,才正要開始。今年的生活,雖然沒有辦法優雅,但這累疲奔波碌,卻讓自己很開心!

祝大家有美好的一年、十年、二十年、五十年!
謝謝您這段時間,對所有參賽選手的鼓勵與支持,謝謝您。

2013/10/25 太陽哲齡

2013鐵人賽_文章總覽
個人全系列連結


圖片
  直播研討會
圖片
{{ item.channelVendor }} {{ item.webinarstarted }} |
{{ formatDate(item.duration) }}
直播中
0
0
iknowlab
iT邦研究生 4 級 ‧ 2013-10-25 22:47:09

口袋空空,有什麼資格去談創業? 是可選擇 IT 服務,它是個門檻很低的創業之路,我也是這樣開始的,我不會抱怨同業削價競爭,大家不進則退,也會有汰舊換新的自然法則。

0
bizpro
iT邦大師 1 級 ‧ 2013-10-25 23:27:29

sunallen提到:
今年和去年最大的不同是,今年是在陌生但熟悉的城市,而去年是在熟悉但陌生的城市。

所以明年是在熟悉但熟悉的城市?

0
0
bizpro
iT邦大師 1 級 ‧ 2013-10-25 23:40:51

祝大家有美好的五十年!

這就夠了, 謝謝.

0

讚拍手
陌生的地方創業要有多於一般人加倍的決心與毅力,25年前熊也是他鄉創業,那些日子...呵呵~成為人生珍貴回憶!
你比台灣熊幸運的是有女王相伴,合心共力建構愛的事業,比異鄉遊子多了一些肩頭壓力,但也多了更多的精神動力!抱抱
加油~ 交通建設對台東來講還在持續進步中,現在建構好、未來好收成!

0
joviku
iT邦研究生 1 級 ‧ 2013-10-29 09:39:22

加油了 ~ 真男人 ~

我要留言

立即登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