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邦幫忙

DAY 3
0

展現資料之美系列 第 3

小世界理論

在小世界理論 (Small World Phenomenon) 和六度間格理論 (6 Degree Separation) 中提到到一個著名的實驗 -- 在任兩個看似毫無關聯的人之間,最多只需要六個人,就可以讓他們建立關聯。譬如說,我與美國總統歐巴馬並不相識,但是我的大學老師在美國年書的時候,其指導教授曾接受過美國國家研究院的研究計畫,所以認識一位也是衛生部顧問的研究員,而這位研究員兼顧問的老闆正是白宮官員,是歐巴馬的內閣成員。看吧,我跟歐巴馬之間只消四個人 ( 我 - 大學老師 - 指導教授 - 顧問研究員 - 閣員 - 歐巴馬) 就能建立關聯。

我在這裡舉出這個例子,是要讓我們一起來思考在上一篇所提出來的觀點 -- 要找到正確的答案之前必須先問對問題。從大數據分析的角度來看,要從眾多看似無關聯的資料中去找到脈絡並建立結論,不正就是小世界理論的延伸應用。在我的例子中,我之所以能跟美國總統歐巴馬建立關聯,其中有一項重要的元素就是參與的人夠多,所以建立連結的機會就多。而這不就正是大數據的特色之一。


上一篇
問對問題
下一篇
弱連結的威力
系列文
展現資料之美4
圖片
  直播研討會
圖片
{{ item.channelVendor }} {{ item.webinarstarted }} |
{{ formatDate(item.duration) }}
直播中

尚未有邦友留言

立即登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