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邦幫忙

DAY 5
1

前端小字典三十天【每日一字】系列 第 5

Day5– 前端小字典三十天【每日一字】– HTTP

  • 分享至 

  • twitterImage
  •  

今天要筆記的內容如下:

Http是什麼?
URI 是什麼?
Http的請求方法?
Https和Http的差別?
Http的狀態碼

圖片來源

Http是什麼?

維基百科:
超文字傳輸協定(英文:HyperText Transfer Protocol,縮寫:HTTP)
是網際網路上應用最為廣泛的一種網路協議。
設計HTTP最初的目的是為了提供一種發行和接收HTML頁面的方法。
透過HTTP或者HTTPS協定請求的資源由統一資源識別元
(Uniform Resource Identifiers,URI)來標識。

上一篇介紹web server的文章有提到,

瀏覽器-->要求(Request)-->web server
web server--> 回應(Response)-->瀏覽器

我們使用web server來接收和回應瀏覽器的需求。

在Request 與 Response的過程中都是必須遵照固定的格式。

這個規範的協定,就是 HTTP 協定。

維基百科有說明,
透過HTTP或者HTTPS協定請求的資源由(Uniform Resource Identifiers,URI)來標識。

那麼,

URI 是什麼?

一般我們輸入的網址,就是URL
例如:google 的 URL 就是https://www.google.com.tw/
URL(Uniform Resource Locators)是URI特定的一種格式。

我在網路上有搜尋到圖片的說明如下:


圖片來源:http://eservice.seed.net.tw/class/class11.html

URL就像是每個人的地址,每個網頁也有一個Internet位址。
舉例來說,當我們在瀏覽器輸入https://www.google.com.tw/ 網址時,
輸入 URL (Internet位址),
瀏覽器透過HTTP協定和 web server 要求網頁內容,
web server 也會透過瀏覽器回應翻譯成你看到的google網頁。

Http的請求方法(Method)

HTTP協定用什麼方法要怎麼向 web server 請求?

分為9種,分別為OPTIONS、GET、HEAD、POST、PUT、DELETE、TRACE、CONNECT、DEBUG

資料來源:
{Knowledge} Http 網頁執行的方法Get、Post
http://infofabwhat.blogspot.tw/2012/07/knowledge-http-getpost.html

常見的Method如下:

GET:從指定的URI「取得」(查詢)想要的資訊,例如GET /?id=001。

但伺服器對URI長度也有限制,每個瀏覽器的限制長度不同,
例如IE對網址列長度限制為2083個字元,因此必須注意此部分。

另外因為使用GET方法是從URI 取得資訊,所以GET應該只用在讀取資料,
否則若是顯示密碼等敏感的資訊,則不建議使用GET方法。

POST:要求指定的URI「接受」請求提交資料,請求伺服器進行處理(例如送出表單或者上傳檔案)。
這個請求可能會建立新的資源或修改現有資源,或二者皆有。

PUT:向指定資源位置上傳其最新內容。

DELETE:請求伺服器刪除Request-URI所指定的資源。

參考資源

維基百科

重新認識HTTP請求方法

初識HTTP傳輸協定

[HTTP]Http GET、POST Method

還有兩項,明日繼續!


上一篇
Day4– 前端小字典三十天【每日一字】– Web Server
下一篇
Day6– 前端小字典三十天【每日一字】– HTTPS
系列文
前端小字典三十天【每日一字】30
圖片
  直播研討會
圖片
{{ item.channelVendor }} {{ item.webinarstarted }} |
{{ formatDate(item.duration) }}
直播中

尚未有邦友留言

立即登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