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邦幫忙

DAY 19
0

Open Source與Windows Azure共舞系列 第 19

Microsoft Azure的儲存體

  • 分享至 

  • xImage
  •  

在使用Microsoft Azure一段時間後,會發現Microsoft Azure沒有提供我們習以為常的C槽、D槽等資源,這種硬碟觀念在Microsoft Azure被儲存體取代。

儲存體(Storage,有些地方翻譯成存放區)是提供給部署在Microsoft Azure的網站使用的儲存設備,我們可以把各種不同類型的資料和檔案存放在儲存體,而Microsoft Azure的巨量儲存能力,讓網站可以存放數百TB的資料,幾乎是無限量的儲存能力。

Microsoft Azure是以PaaS和IaaS為基礎的雲端服務架構,我們在Microsoft Azure中建置虛擬機器,是應用PaaS,而部署網站則是應用IaaS,儲存體就是在提供IaaS的儲存基礎。

儲存體的分享共用能力,讓我們可以在不同的平台中存取放在儲存體中的資料或檔案,而儲存體會自動根據流量來平衡負載,我們可以完全不用擔心資料或檔案過大,造成存取時速度過慢或流量過高的問題。

儲存體並不是像我們熟知的C槽、D槽那樣的方式來進行存取動作,因為儲存體是以類似資料庫的結構在部署的,要存取儲存體也就有點類似存取資料庫,我們需要有連線字串(Connection String)、登入帳號及密碼和存取儲存體中物件的指令。

那麼各位或許會問...是否還會存在C槽、D槽...這些傳統硬碟的儲存方式呢?

是還存在,我們可以在之前討論網站部署時,談到以FTP連線軟體來管理儲存在網站上的網頁檔案與網站元件,就還是以C槽、D槽或Linux的檔案系統來存取檔案。

只是,這時各位可以想像用儲存體模擬成C槽、D槽...及Linux檔案系統的運作方式。儲存體支援Blob、資料表、佇列和檔案四種不同資料類型的存取,但目前Files資料類型還沒有完全公開,應該還在試用當中。這四種儲存體的詳細說明,請參閱:Microsoft Azure儲存體

而為了方便網站開發,Microsoft Azure 儲存體支援使用Windows、Linux作業系統,和以.NET、Java 、PHP、Ruby、Node.js和 C++等程式設計語言來控制儲存體。

更明確的來說,Microsoft Azure的儲存體是透過簡單的REST API來公開儲存體的Data Source,然後應用REST API透過HTTP/HTTPS傳送與接收資料。

現在讓我們來看看如何在Microsoft Azure中部署儲存體。

進入Microsoft Azure入口網站,到[儲存體]頁面:

因為還沒有部署儲存體,所以出現如上圖的還沒有儲存體帳戶訊息,請點選圖中的右向箭號:

出現新增儲存體的頁面,新增儲存體只有[快速建立]一個選項。
在上圖中輸入新的儲存體的URL名稱,再按右下方的打勾符號,過一會兒回到Microsoft Azure入口網站的[儲存體]頁面,可以看到新增的儲存體正在建立:

大約不到兩分鐘,狀態就變成[線上]:

我們點選上圖儲存體名稱,進入儲存體[導覽]頁面:

在導覽頁面中,我們可以看到[安裝Windows Azure SDK]的連結,如果要在網站中充分應用儲存體,這個開發套件是一定要下載使用的。
我們進入[儀表板]頁面:

看起來還沒什麼指標可以查詢,因為還沒設定那些指標要顯示,以及這些指標顯示的方式,如果要設定指標,要到[設定]頁面。
在儀表板中,請注意服務這一區塊,有Blob、資料表及佇列三種服務,這也代表三種不同儲存資料的方式,每種服務旁還有個[端點]欄位,顯示三種服務各自的URL連結,點選這些連結就可以進入不同服務的管理頁面,因為,目前沒有任何資料儲存,管理頁面沒有任何資料呈現。
因為還沒設定指標,[監視]頁面就沒有任何資料顯示,我們就直接進入[設定]頁面:

設定頁面有三個區塊:

  • 複寫:這是設定的功能,可以本機備援或異地備援,所謂本機是指在儲存體所在進行備援。因為現在選用異地備援,所以會有[次要地區]的顯示,次要地區就是異地備援的異地,應該是由系統自動配置。
  • 監視:就是各項資源使用指標的設定,目前都是關閉,可以視需要設置顯示。監視也只有Blob、資料表和佇列三個選項。
  • 記錄:是設定在儲存體中各種物件的處理動作是否要記錄在案,以供日後查閱。


然後,我們到[容器]頁面:

因為還是新的儲存體,還沒有建立容器,所以出現上圖所示,按一下上圖的右向箭號,出現下圖:

在[新的容器]中輸入名稱及選擇這個容器是私用還是公用,然後按打勾符號,就會回到[容器]頁面:

如上圖,出現剛才新增的容器,點一下容器名稱,進入容器[test]的[導覽]頁面:

上圖只出現還沒有任何Blob的提示,因為我們還沒存放任何Blob。
在這個操作Microsoft Azure儲存體頁面的過程中,我們注意到Blob、資料表及佇列的端點URL,以及容器的URL,這些URL對後續開發網站應用時,要存取儲存體的物件時,是很重要的資訊。
要深入探討如何在網站開發時應用儲存體是個可以再寫30天的課題,我就只先粗略介紹儲存體的概況,更詳細的資料請參閱:Microsoft Azure 儲存體簡介


上一篇
Microsoft Azure在網站開發的管理支援
下一篇
Microsoft Azure內的資料庫管理
系列文
Open Source與Windows Azure共舞30
圖片
  直播研討會
圖片
{{ item.channelVendor }} {{ item.webinarstarted }} |
{{ formatDate(item.duration) }}
直播中

尚未有邦友留言

立即登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