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邦幫忙

0

【徵求】對於區塊鏈技術的看法

大家午安 ^^
今天想請大家一起聊聊Fintech議題中最近非常重要的一門技術-區塊鏈
從2008年的比特幣發展到今日的區塊鏈3.0,這一系列Fintech技術已經可以處理複雜的智慧型合約
之前iThome也針對區塊鏈這個門技術做了一系列專題報導 
最近也開始發行Fintech雙周報哦~
第一期第二期

隨著區塊鏈的技術越來越成熟,相關的應用和政策議題也越來越浮上檯面了
不知道現在大家對區塊鏈有沒有什麼看法呢?

最後工商時間一下:
8/27廖世偉老師的「Blockchain (FinTech)趨勢,應用與基礎建設」
http://ithelp.ithome.com.tw/upload/images/20160816/20008942SuqYmynKIl.jpg
報名非常踴躍,一度額滿!
這兩天有釋出最後幾個名額,歡迎大家來報名參加>>
報完為止,要報要快唷!

已經報名的同學們,也非常歡迎在這裡留言,說說你希望在活動中聽到什麼內容喔!


圖片
  直播研討會
圖片
{{ item.channelVendor }} {{ item.webinarstarted }} |
{{ formatDate(item.duration) }}
直播中
1
IreneLien88
iT邦見習生 ‧ 2016-08-16 19:03:38

想知道Blockchain 原理,以及在fintech or 比特幣的相關應用,或是有相關技術比較煩。

1
doublehow
iT邦新手 5 級 ‧ 2016-08-17 09:18:36

想知道面對法規、政府如此態度,未來在推行上有什麼具體方向或措施,以及在台灣公共交易上實施的可能性

2
窮嘶發發發
iT邦高手 1 級 ‧ 2016-08-17 09:19:58

這幾天看了一下 Blockchain 原來是金融業為了打擊 BTC 而研發的一種新的電子支付機制
但這個機制除了電子支付,還能做更大的應用,甚至可以跟 BTC 做結合
但我想,因為主控權還是在政府,只要政府腦袋的結打不開
市場跟技術就算已經 READY 了,消費者仍然享受不到電子支付的方便性
還有,台灣的電子支付落後中國三到五年的時間
要靠這個追趕上去真的蠻難的,尤其是政府的政策晦暗未明的狀況下
還有金融服務目前還是這麼的難以上手,對中小企業的幫助有多大,還真的讓人無法期待

6
賽門
iT邦超人 1 級 ‧ 2016-08-17 10:23:39

請容我發表一些不同的看法。
FIntech有四個面向:

  1. Blockchain Technology(區塊鏈技術)
  2. Digital Finance and Commerce & Digital Payments(電子金融和電子支付)
  3. Lending(租賃)
  4. Customer's Banking Experience(客戶銀行體驗)

我們今天談的Fintech,應該是Fintech 2.0,那Fintech 1.0呢?現在我們已經在Fintech 1.0時代。
我們要談Fintech 2.0,即更為整合、電子化的金融時代。
為了建置更為整合的電子化金融時代,讓各類金融資訊,包括交易資料、合約、電子貨幣流通更為完整而全面,資訊的流通要更加安全與穩定。
否則,整合的電子化金融時代就無法建置。
Blockchain技術,就在提供更安全與完整的電子化金融交易記錄、文件。

Bitcoins技術提供了今天在談的Blockchain技術的基礎,但,在實務應用上,各金融業間電子金融資訊交換所需要的技術與安全,更加複雜,因此從Bitcoins為基礎的Blockchain技術,已經演變到Blockchain 3.0。

那麼,推動Blockchain需要什麼?其實,金融業者的本位主義,才是阻礙Blockchain技術推廣的最重要因素。也因此,我認為在台灣推動Blockchain,成效與速度將遠不及於其他國家,甚致也比不上大陸。

今天台灣不少機構在鼓吹Blockchain,原因並不在有什麼遠大的理想,而在先搶先贏,誰先搶到Blockchain規格制定,誰就贏。
但,這種遠視近利的做法,放眼全世界是行不通的,因為Blockchain是個國際化的標準,要搞Blockchain,金融自由化是第一步要做到的,而台灣,算是落後國家了。

政府與金融業,兩相傾閘的狀況下,最吃虧的就是消費者了
不管哪一方想不開,我認為十年內,要普及還蠻難的
最多利用跨國企業的方式把國外的標準拉進台灣用
但是腦殘的金管會會不會因而開罰,就不得而知了

1
賽門
iT邦超人 1 級 ‧ 2016-08-17 15:51:02

台灣要推動Blockchain還有幾個關鍵問題:

  1. 台灣的流通貨幣--新台幣--並不是國際認同的流通貨幣。
    只是因為之前我們稱為台灣奇蹟的強勢經濟,讓有些國家同意接受新台幣的交換。

但,要談金融國際化,新台幣顯然不是種適當的貨幣。目前我們是採取鎖定美元匯率的方式來和其他貨幣等價交換,意思是,今天台幣對美元是30比1,人民幣對美元是6比1,所以新台幣對人民幣的匯率是5比1。今天還沒有新台幣對其他貨幣的直接匯率計算。

再者,台灣不是國際貨幣基金組織、世界銀行和國際結算銀行的會員國,要談金融國際自由化,對台灣的銀行是受限制的,那麼,現在台灣的銀行怎麼和外國結算信用卡等等的呢?這其實是幾家銀行和外國銀行換約的結果。

  1. Blockchain的另一個重要議題是個人電子化ID,有了完整的個人電子化ID,才能談到Blockchain的基本驗證機制,聯合國有個ID2020峰會,預估2030年提供全球10億人的電子化ID,也就是說,當國際上各國已經聯合起來投入電子化ID的通用準則時,台灣的Blockchain技術卻還在固步自封。

嚴格來說,台灣的國際地位本來就無庸置疑,只是本國的無能政客在自已的坐位上爽自已,本來沒事也變有事。

無法參與國際相關組織,又不積極建立合作管道,還要閉門造車的結果,會是如何?有識者,想想就明白。

絕路一條。

  1. Fintech和Blockchain都和雲端應用有密切的關聯,簡單來說,沒有良好的雲端建設,就根本不用談Fintech及Blockchain,請問,台灣的雲端建設準備好了嗎?

講閉門造車我就想到 WIMAX 案例,搞了三年,浪費一堆民間公司的牌照費,研發費用,架設費用
結果,還是必須走回國際公認的 LTE 標準,然後整個 4G 的市場整整比周邊國家晚了至少三年以上
而我們還在用老舊的他國淘汰設備,不考慮直接跳 5G,如果是中國,斷層三年,乾脆使用最新的技術比較快
由此看來,個人對台灣的區塊鏈技術發展,根本不抱樂觀期待,短視的政府與企業家能做出什麼好東西呢?
十分讓人懷疑

我要留言

立即登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