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邦幫忙

2017 iT 邦幫忙鐵人賽
DAY 11
0
Modern Web

從0到100打造一個React Native boilerplate系列 第 11

Day 11 / Redux -- Redux & React

  • 分享至 

  • twitterImage
  •  

Redux & React

<好讀版>

前言

Redux 是一個基於 flux 的設計原理而設計的 library,跟 React 是兩個不一樣的library。然而在 React 的單向資料流下,Redux 簡單的特性可以和 React 結合的非常的好,構成一個很好維護的專案。在我們的 boilerplate 裡面,也是大量使用到 Redux 的精神來做設計。

本文希望帶讀者入門快速了解 redux,並了解 redux 的精神,目的並非要讓讀者完全熟練,若想要精進的讀者,可以參考網路資料或者延伸閱讀。

Flux

首先第一個要建立的觀念是,flux是一個設計原理,而 Redux 是實現他的 library。在 flux 的概念下,我們可以把一個UI 事件的發生,從開始到結束分成以下好幾個階段。

flux

圖片來源

以上的過程中,當我們要更改 UI 時,我們需要透過 dispatcher 發一個 action 。當 store 接到 action 的時候,會更新 store 裡面的資料,而我們的 UI component 只要訂閱這個 store 即可。

Redux

Redux 基於這樣的精神,發展出了另一套類似的 library。Redux 的資料流如下:

redux

圖片來源

同理,當我們需要更新UI的時候,我們就透過 dispatcher 去發出一個 action。如果客倌們有仔細看圖的話,有一個叫 Action creator 的東西,他就是負責產生我們的 action 的 function,因此我們對於這兩個程式的call法,大致會是長這個樣子。

const dispatchAction = () => dispatch(actionCreator(payload))

const actionCreator = (payload) => ({
	type: 'UPDATE_TODO_LIST',
	payload,
})

action creator 回傳的 action是一個物件,其中會有一個 type 是辨別什麼 UI 的變更,payload 則承載著資料。

接著,當全域的 store 收到這個 action 後,依照不同的 type ,更新不同部分的資料。大致上程式碼如下。

const reducer = (state, action) => {
	switch(action.type) {
		case 'UPDATE_TODO_LIST':
			return {
				...state,
				todolist: action.payload,
			}
		case 'DELETE_TODO_LIST':
			// ...
	}
}

仔細看一下程式碼,state的部分就是 store,儲存著 UI component 要用的資料。reducer 會把舊的 state 拿進來,然後傳回新的 state。

最後,UI component 只要訂閱全域的 store,當 store 更新的時候,就重新 render 一次。

Redux & React 為什麼這麼配?

Redux 和 React 搭配的原因,可以分成底下兩個:

  • React 的單項資料流,和 redux 的 store 不謀而合。只要我們在源頭的 component 訂閱 store,資料接著使用 props 傳下去即可。而且,因為是 Single source of truth,資料和 component 的狀態相當好維護。這幾句話可以用下面這張圖,傳神的表達:

react-redux

圖片來源

  • 有些 dom 訂閱 global 的 store,有些 dom 訂閱父元件的 props(精確來說,應該是 virtual DOM),DOM 的結構容易維護,也容易重複使用。

  • 當管 controller 的 action creator 和 reducer,以及掌管 view 的 DOM 分離,更好維護,也更有彈性。

  • 因為 reducer 和 action creator 的功能非常明確,所以我們能清鬆的架構出有條理的結構,關於這部分,我們會在之後的章節繼續介紹。

延伸閱讀

  1. Overview of Flux
  2. React + Redux Introduction
  3. Redux 簡介
  4. Leveling Up with React: Redux
  5. Redux

上一篇
Day 10 / Infrastructure -- React Native Routing
下一篇
Day 12 / Redux -- Store vs State
系列文
從0到100打造一個React Native boilerplate30
圖片
  直播研討會
圖片
{{ item.channelVendor }} {{ item.webinarstarted }} |
{{ formatDate(item.duration) }}
直播中

尚未有邦友留言

立即登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