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邦幫忙

2017 iT 邦幫忙鐵人賽
DAY 1
2
Modern Web

Half-Stack Developer 養成計畫系列 第 1

緣起不滅

  • 分享至 

  • xImage
  •  

緣起不滅

其實原本的標題應該是「緣起」兩個字,但為了讓這一系列的標題不要那麼無趣,靈機一動加上兩個字,瞬間看起來厲害很多。順帶一提,這是一部電影的名稱,有興趣的可以去找來看,還滿好看的。

歡迎來到「Half-Stack Developer 養成計畫」的第一篇,因為要參加 IT 邦鐵人賽的緣故,所以想出了一共 30 篇文章的系列教學。規劃完才發現我可以寫的主題還更多,或許鐵人賽結束以後還會繼續維護這個系列,增加新的內容。

你可能會好奇說:「咦?什麼是 Half Stack,難道是 Full Stack 切一半嗎?」
沒錯,就是這麼簡單。第一是因為我認為 Full Stack 是個聽起來很炫,但是我會不敢自稱的一個 title。畢竟「全端開發者」聽起來就超級強,我自認還沒到那種地步。

第二是因為這個世界很廣闊,我能教你的大概只有一半(或更少),剩下一半要你靠你自己的能力去探索、去學習,才能真正有所收穫。第三是因為如果要把我會的東西全部教出來實在是太累了,所以很多主題我都只會講一些大方向的概念或是一兩點要注意的細節,其他的部份必須要靠你自己去補完。別擔心,我會附上一些參考資源,但如果我懶得提供,你也必須靠 Google 大神自己找到資源去研究。

因此,這個系列文就叫做 Half Stack 了。
從標題就可以知道,這個系列的文章絕對不是什麼很正經的文章,畢竟我的文章風格就是這樣,十分隨意。我只希望你不要把我的文章當成跟大學教科書一樣的睡前讀物,我就 3Q 得 ORZ 了。

雖然是 Half Stack,但是該有的內容還是要有,前端會講最基礎的三劍客 HTML, CSS, JavaScript,再來 jQuery, ajax, SPA, React, Redux, Gulp, Webpack。後端會用到 Nodejs, MongoDB, nginx。

開頭有講過了,因為剛開始規劃的時候只有 30 篇,所以難免會有漏網之魚,但以後如果有機會我會盡量補齊的。

基本上這個系列不會從基礎的程式設計開始講,所以已經預設讀者知道什麼是變數、條件敘述、迴圈、函式、指標(沒有啦,這個開玩笑的)等等的基本程式概念。如果對這方面還不熟悉的,可以去找簡單的入門教學來看,看完再跟著這個系列一起學習。

這系列也不會帶給你 100% 正確的觀念,雖然這麼講好像顯得自己很不專業,但承認自己無知總比以為自己知道但其實不知道來得好,「我唯一知道的,就是我一無所知」。
我敢保證文章中一定會有很多地方講錯,或是我對於某些東西的理解錯誤,但我也敢保證這些錯誤基本上「問題不會太大」,就是說儘管你接受這些錯誤的知識,你也可以跟我一樣做出很多東西來,也可以跟我一樣大致瞭解整個概念。但差別就是沒那麼專業、沒那麼透徹罷了。就先求有再求好吧!

因此,建議大家讀完之後可以去找其他相關資料來看,糾正自己的錯誤觀念,也順便糾正我的,教學相長嘛。

另外,此系列在章節上的編排方式可能跟其他你看過的教學不太一樣,那是因為我認為許多新技術的出現是有跡可循的,在這邊先告訴大家我信奉的一個真理:「解決問題才是最重要的」。因此,要知道為什麼又有一個新的 library 出現,你可以先想想「它解決了什麼,之前沒有人解決的問題?」,就會對整體的脈絡比較熟悉。因此文章的編排方式是為了讓我可以很流暢的像講故事一樣,一步步循著脈絡帶你認識新的工具,以及讓你知道這些工具可以解決什麼問題。

講了那麼多,打了那麼多預防針,就讓我們開始我們的半調子工程師(噢不對,是「半端工程師」)之旅吧!

對了,最後補充一下。這一系列文章會在全部寫完之後花點時間做整理,最後連同每一篇的範例程式碼發表在 github 上面。所以你也可以先隨意看看,等發到 github 之後再來認真跟著學。


下一篇
工具人推薦的工具組合:Sublime, Iterm 與 zsh
系列文
Half-Stack Developer 養成計畫30
圖片
  直播研討會
圖片
{{ item.channelVendor }} {{ item.webinarstarted }} |
{{ formatDate(item.duration) }}
直播中

尚未有邦友留言

立即登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