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邦幫忙

2017 iT 邦幫忙鐵人賽
DAY 3
0
Big Data

從Data Engineer、Data Architecture到Data Science系列 第 5

能應付變化的資料格式(續)

在專案的開始,我們選擇json作為資料的格式後,慢慢的也體驗到這個選擇的問題了。

在其他工具上的效能問題

json雖然在nodejs上非常方便,讀取與寫入的效能也很棒,但是當我切換到其他工具時(例如R或java),json就不這麼方便了。

舉例來說,如果我們把上一篇的範例資料重複10000次之後(產生一個共40000行json的檔案),在我的電腦上使用nodejs讀取只需要1.7秒,但是使用R的jsonlite::stream_in卻需要27.2秒,效能差很大。

就我所知,nodejs在處理json資料上做了很多優化,所以效能很高(差不多和protocol buffer一樣快)。但是其他工具處理json就慢多了。

彈性太大導致執行期的錯誤

使用json時,由於格式太自由,常常要在程式碼中處理可能的資料格式不相容的問題。
舉例來說,如果bid request之中不一定會有使用者的identity。若不小心直接在程式中讀取identity而沒有做保護,就容易發生錯誤,而且是很難除錯的錯誤。

而且當我們想使用第三方的工具時(例如Google Big Query),即使看介紹時對方宣稱接受json,實際上卻往往對json有很多限制,導致我們在串接這些工具時都還是要額外整理資料。老實說,在有包袱後,要完成這樣的任務是挺困難的,寫出來的程式都仍然隨時會出錯。

浪費儲存空間

json都是以純文字來儲存訊息,而這其實是很浪費空間的,尤其是大量的浮點數。記憶體中,一個浮點數只佔用4個位元組,但是如果在json中以3.1415936儲存,那就會佔用9個位元組。實務上為了減輕這個問題,我們通常會對json做gzip壓縮。

解決方法

為了改善上述的問題,我們後來使用Google的取代json。其中最大的理由是因為,Google有提供OpenRTB 的 protocol buffer的schema。否則的話,我還滿想嘗試這個格式。

現在開發數據相關系統的工程師,在選擇資料格式時,應該都要選擇protocol bufferavro或其他相似功能的格式了。

protocol buffer 與 avro 都是針對跨工具需求所設計的資料儲存格式,並且處打高效能的存取速度與儲存空間。他們也都會提供主流工具(C / java)的存取套件,開發起來都算方便。

最重要的是他們都具備有「可擴充」的schema,所以可以一邊解決資料格式會一直變化的問題之外,也能在Schema中保護程式對資料的存取。我個人是認為,數據系統中所需要記載的資訊,是會一直演化的。而json雖然可以應付這樣的變化,但是卻太過自由導致許多維護的問題。protocol buffer/avro這類schema可擴充的格式,應當是目前最好的選擇。

另外針對資料科學的用途上,我目前是更推薦avro這個格式。理由是protocol buffer先天上並沒有設計多筆紀錄堆成一個檔案的情境,但是avro是有針對這樣的情境做設計的。我們分析資料時,一定都是分析多筆資料,而不會只有一筆,所以在這點上avro是勝過protocol buffer的。

而我們的專案採用protocol buffer的主因是我找到Google撰寫的OpenRTB的protocol buffer schema。考量到我有限的工程資源,我就不考慮自行開發avro的schema了。

取捨

json還是有比protocol buffer與avro好的優點。

他們唯一不如json的地方就是,要看資料時,json還是比較方便。在改成使用protocol buffer後,我要看log,都得再自己寫工具來解析,而json有jq可以直接看,方便多了。

另一個問題是在我們的應用中,json仍然是最根本的資料,而protocol buffer / avro 都需要經過轉換。這個轉換是可能會掉資訊的。因此,在實務上我還是會以很低的機率,將完整的json寫入protocol buffer中,以供除錯用。


上一篇
第四天就忘記了
下一篇
線上系統與分析系統對數據效能的不同需求
系列文
從Data Engineer、Data Architecture到Data Science8
圖片
  直播研討會
圖片
{{ item.channelVendor }} {{ item.webinarstarted }} |
{{ formatDate(item.duration) }}
直播中

尚未有邦友留言

立即登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