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邦幫忙

1

合勤Nebula系列技術筆記 (一):輕鬆上手合勤雲網路控制中心(Nebula Control Center, NCC)

http://ithelp.ithome.com.tw/upload/images/20170509/20105535t6WWtvDpzS.jpg
(圖:合勤智慧雲網路解決方案星雲(Nebula)系列)

前言
談到網路管理,大家就一個頭兩個大;複雜設備要用甚麼管理技術?需要那些設備軟體?人員需要哪些專業知識?花了大筆預算是否就高枕無憂? 這不僅困擾著企業決策者與IT人員,也同樣影響設備經銷商的維運服務。
有鑒於此,合勤科技推出最新的解決方案-智慧雲網路解決方案星雲(Nebula)。憑藉Nebula雲網路控制中心納管相關系列產品[註1、註2],客戶不必再採購網管系統,就能在單一平台同時有系統的管理交換器、無線基地台、安全閘道器,隨時掌握企業網路狀態,並且介面與邏輯直覺易懂,就算不是IT專業人員也能輕鬆上手。

合勤智慧雲網路解決方案星雲(Nebula)優勢

  1. Nebula系統在同一site可把所有設備套用同樣設定,省去一台台重新設定的麻煩;以及有新韌體時可同步更新…
  2. 用戶可透過Nebula直觀的管理介面,能集中控制並查看設備狀況、網路狀態、監測流量,甚至使用者情況等
  3. 利用Nebula 行動App,管理人員隨時隨地都可能對系統進行監控與管理。

詳細產品訊息請見合勤官網 https://goo.gl/Q5CWHa

這個系列文章將針對合勤智慧雲網路解決方案星雲(Nebula)的產品設定與應用,提供介紹與設定方法,首篇先以Nebula雲網路控制中心介紹起,讓大夥兒感受一下輕鬆直覺的管理方式,之後會再陸續介紹無線基地台、交換器與閘道器的設定,以及全站點、跨站點的管理,敬請期待。
[註1]Nebula雲網路控制中心須搭配專屬網路設備。
[註2]傳統網路設備,AP、交換器、閘道器等,各自有各自的管理平台,而Nebula可整合AP、交換器及閘道器這三類的管理平台為一種;若企業考慮以分批方式汰換設備,Nebula設備也可和其他品牌網路設備一起共用,只是仍是各用各的管理平台,但等全部汰換成Nebula設備,就可透過單一平台管理AP、交換器和閘道器等設備。

Nebula雲網路控制中心(以下簡稱NCC) 設定方式如下:

1. 註冊 myZyxel.com 帳號
如果是Zyxel的新朋友,請先到 https://portal.myzyxel.com/users/sign_in 申請帳號,不僅可以用於Nebula平台,還可以管理Zyxel資安系列產品授權管理。
http://ithelp.ithome.com.tw/upload/images/20170509/20105535WfcjbZ8Ny5.jpg
圖一、MyZyxel.com入口網頁,請依據用戶特性選擇私人、企業或經銷商,並填入聯絡資訊,就可以完成註冊。

http://ithelp.ithome.com.tw/upload/images/20170509/20105535H2oUCNBIf8.jpg
圖二、使用者註冊資訊(部分)
註冊完成後,請到電子郵件點選連結啟動;之後,就可以用您的電子郵件地址當作MyZyxel和Nebula的帳號,登入使用服務。

http://ithelp.ithome.com.tw/upload/images/20170509/20105535HMVWJu8biM.jpg
圖三、電子郵件啟動帳號

2. 登入 Nebula雲網路控制中心
接著就能來看看Nebula的廬山真面目,請連線至https://nebula.zyxel.com/#/ ,並利用剛剛的帳密登入。
http://ithelp.ithome.com.tw/upload/images/20170509/20105535JkXiclkMlA.jpg
圖四、Zyxel Nebula首頁

3. 產生 Organization
看到英文介面先不用擔心,中文版本將近期推出。第一次登入後,您會被導向Create Organization頁面。請輸入組織名稱(中文嘛也通),產生您的第一個組織。每個組織相當於一個企業用戶,如果您是企業自用,可用您的公司名稱當作組織名,按下產生鍵,就能產生組織。
產生第一個組織後,您可以直接利用複製產生新組織,避免重複設定。
http://ithelp.ithome.com.tw/upload/images/20170509/20105535dpmqwN9H3E.jpg
圖五、Create Organization頁面

**4. 產生 Site **
組織產生後,您會被導向Create Site頁面。請輸入Site名稱(中英文均可),產生您的第一個站點。每個站點相當於企業的分公司或單位,只要是具備相同網路設定,就能被當作邏輯站點。請輸入單位名稱當作站點名,按下產生鍵,就能產生站點。
產生第一個站點後,您可以直接利用複製產生新站點,避免重複設定。
http://ithelp.ithome.com.tw/upload/images/20170509/20105535RLWsu72Rbj.jpg
圖六、Create Site頁面

站點產生後,您會被導向該站點的儀表板頁面。因為還沒有任何設備,您會發現AP、交換器、閘道器沒有任何設備。
http://ithelp.ithome.com.tw/upload/images/20170509/201055356FAPasCvyc.jpg
圖七、Site儀表板頁面

5. 安裝 Nebula 設備
接著,您可以用NCC或Nebula App,有二種方式來安裝設備。這裡先提供NCC的安裝操作說明如下:
http://ithelp.ithome.com.tw/upload/images/20170509/20105535FYsJKkvAAF.jpg
圖八、站點觀點-新增設備

http://ithelp.ithome.com.tw/upload/images/20170509/20105535fXNbMw8j7H.jpg
圖九、新增設備頁面

請參考圖十,從NCC的新增設備頁面中,輸入設備MAC位址及序號,按下OK鍵,便可新增設備。
http://ithelp.ithome.com.tw/upload/images/20170509/20105535MTNq9rIBXk.jpg
圖十、新增設備頁面

新增後的設備會呈現在庫存清單中,如下圖十一。
http://ithelp.ithome.com.tw/upload/images/20170509/20105535UVyPTy0IZG.jpg
圖十一、組織庫存清單

6. NCC 基本介面
新增設備後,您會在站點儀表板看到已經安裝的設備,並可檢視在線狀態。
http://ithelp.ithome.com.tw/upload/images/20170509/20105535HfF5yc5QUu.jpg
圖十二、站點儀表板頁面

以圖十一為例,Taichung站點安裝了1部AP、1部交換器和1部閘道器,而且三部設備都在線上。此外,您可以進一步檢視設備的系統名稱、LAN IP位址、Public IP位址、MAC位址等資訊細節。
http://ithelp.ithome.com.tw/upload/images/20170509/20105535oNla1s5l9j.jpg
圖十三、設備細節資訊頁面

除了設備狀態,您也可以看到AP使用者和流量統計狀態,如圖十四所示,顯示資訊包括連線設備名稱、連接哪一部AP、SSID及安全模式等。
http://ithelp.ithome.com.tw/upload/images/20170509/20105535EoB7GZNuJl.jpg
圖十四、使用者流量統計頁面

點擊儀表板的流量統計,您可以檢視WAN埠的流量統計以及排行榜;NCC不僅可以管理設備,還能統計使用者與應用使用量,讓您充分掌握企業網路狀態。
http://ithelp.ithome.com.tw/upload/images/20170509/20105535Usgu9hkHxS.jpg
圖十五、WAN連接埠流量統計頁面
http://ithelp.ithome.com.tw/upload/images/20170509/20105535qNsQ4p2XYC.jpg
圖十六、應用及用戶流量排行榜

如果貴公司有一個以上站點,您還可以同時檢視各站點的資訊綱要,包括站點名稱、狀態、使用量、用戶數、設備健康狀況。Nebula還支援GeoIP定位,可以根據public IP位址顯示站點的地理位址。
http://ithelp.ithome.com.tw/upload/images/20170509/20105535ffLvCeFHTb.jpg
圖十七、組織及站點清單

以上就是NCC的基本介面操作說明,其他還包括了AP、交換器與閘道器的設定,以及全站點、跨站點的管理,敬請期待。


圖片
  直播研討會
圖片
{{ item.channelVendor }} {{ item.webinarstarted }} |
{{ formatDate(item.duration) }}
直播中

1 則留言

0
bohan1210
iT邦新手 3 級 ‧ 2017-05-22 10:52:45

請問一般小公司也適用這套Nebula管理方案嗎?
對小公司來說,Nebula的好處在哪裏?

一般中小型企業若設有MIS或IT人員,Nebula就非常適合他們來使用。
因為管理人員只要透過Nebula Control Center(簡稱NCC),就可一同管理包括Nebula的AP、交換器及防火牆,還可下載管理報表,而且操作介面簡單、易懂,可讓管理人員有更多時間來處理其他重要業務;反觀一般的AP、交換器和防火牆,管理人員需要透過各自的管理介面進行管理、設定以及更新韌體等,相當麻煩與不便。
此外,當公司擴大或增設據點時,管理人員只要透過NCC就能很快新增網路設備並同步設定完成,大幅節省新添設備時要逐一設定的作業時間。

若企業本身沒有設置MIS或IT人員,通常這類企業會採取委外託管方式,建議也可考慮選擇有提供Nebula管理維護服務的經銷商。
比如說,一旦公司網路出現問題,委託管理的經銷商就算無法第一時間派員親自前往處理,也能透過NCC雲網路控制中心進行初步判斷可能的問題所在,進而提出解決方法。

我要留言

立即登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