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邦幫忙

2018 iT 邦幫忙鐵人賽
DAY 2
1

今天的筆記比較偏觀念性質,畢竟是克服JS的奇怪部分這堂課開頭的部分,但對我這個非資訊本科的人來說也很受用了。

語法解析器(Syntax Parser)

程式、電腦科學的世界中,電腦並不會直接看懂JavaScript在(以下簡稱JS)寫什麼,而是會將JS轉譯成電腦看得懂的語言,可以這樣想:

當我們寫好JS程式時,在執行時,我們宣告的變數、函式,就會呈現在記憶體中,由電腦去運作使用。而中間負責將我們寫的JS轉換給電腦的,就是 "直譯器、轉譯器"。
它會逐字閱讀,當讀到var、let、const時,他就會知道我們要宣告個什麼東西,當讀到function,它會知道這是一個函式,只要我們在撰寫時遵守JS語法規則,執行時直譯器、轉譯器就會依照規則將其轉換成電腦認識的語言,而這個中介的引擎被稱為直譯、轉譯器。
 
 

詞彙環境(Lexical Environment)

代表程式碼在程式中的實際所在位置
蛤?什麼意思?

Lexical代表的是和程式的語法有關,特定的程式寫在哪裡是很重要的,例如:
當我們撰寫出一段宣告變數的JS語法

var food = "potato";

它被寫在哪呢?它在一個函數中嗎?

function kitchen(){
    var food = "potato";
    //下略...
}

它的周圍的環境是什麼?它被包在物件、陣列中嗎?

var myhome = {
    kitchen:function(){
        var food = "potato";
        //下略...
    },
    bedroom:{
        //下略...
    }
}

當我們在編輯器存檔,在瀏覽器重新整理時,JS不會給電腦直接執行,而是透過引擎和語法解析器轉譯、翻譯給電腦執行,而程式語法所寫在的位置,可以影響執行階段時,它對應的記憶體位置,也能影響它和其他變數函式的互動。
所以談到詞彙環境(Lexical Environment)就是指開發環境中的程式位置。
 
 

執行環境(Execution Context)

JS在執行時,其實並不會完全照我們開發時期寫的JS逐字逐行去執行。
是的,解析器、直譯器會逐行逐字讀我們寫的code去讀,但轉譯給電腦時並不會逐行逐字按順序丟給電腦記憶體和執行。

我們的程式碼會在執行時,會先依照詞彙環境(Lexical Environment)被解析器轉換,在電腦中被創造並擺到該放的記憶體位置去,最後電腦才執行。尤其JS某些特性(例如提升)就是在創造階段產生,因此理解JS在執行環境中的狀態是很重要的一件事。
 
 

名稱/值的配對(Name/Value pair)

名稱/值的配對,代表一個名稱會對應到一個值。
在執行時期(執行環境中)一段正在運行的程式碼,同樣的名稱只會有一個。
一個名稱只能被一個值定義,而這個值可以是更多名稱/值的配對,這是什麼意思呢?

例如:

var ithome = "30day"

var ->宣告
ithome ->變數名
"30day" ->值(字串)

這就是一個名稱/值的配對

而討論到物件時也可以用一樣的概念,物件也是名稱與值配對的組合,值可以是字串、數值、陣列、函式、另一個物件,可以這樣想:

{
	Superman:{
        gender: '男',
        color: 'blue',
        superPower: {
            speed: 90,
            strong: 200
	    }
	}
}

Superman也是名稱/值的組合,名子是Superman,值是物件,往內看:
gender是名稱,'男'是gender的值;color是名稱,'blue'是color的值;superPower是名稱,值則是另外一個名稱/值的配對。

反過來看,Superman也可以被包在某個名稱/值組合裡,是另外一個名稱/值的配對(好饒口)。

{
    JusticeLeague:{
        Superman:{
            color: 'blue',
            superPower: {
                speed: 90,
                strong: 200
            }
        },
        Batman:{
            color: 'black',
            power: function(){
                console.log("I am rich!")
            }
        },
        Wonderwoman:{....},
        Flash:{....},
        Aquaman:{....}
        }
}

現在JusticeLeague的值也是個物件,裏頭有名稱Superman、Batman、Wonderwoman...等等,而Superman還可以在往下看,它的值裡又有其他名稱/值的組合,可以瞭解就算這樣一層一層的往下衍生,在JS中,物件本質還是名稱/值的配對組合。
 
 

全域環境與全域物件

不論何時執行JS程式,JS都會在執行環境(execution context)裡執行,而全域環境就是指在執行時,把我們的程式碼包在裏頭執行的環境(像個包裹一樣)。JS在執行時都會創造一個基礎執行環境作為他的全域環境,以網頁來說全域通常就是瀏覽器window,而Node.js就是Global。

在電腦執行JS時(執行時期),全域環境被創造時也會跟著產生全域物件(Global Object)和「this」。
「全域」指的是我們在程式的任何地方都可以取用、呼叫它,可以想像成「公共」比較好理解,舉個例子:

我在公司上班,公司對於我就是全域環境。
我可以自由的使用茶水間的飲水機,飲水機對我來說就是全域物件,公共都可以使用,不只我可以用,別的部門也可以用。以此概念來發想,即便函式寫得再複雜,一層包一層,在裏頭也是可以取用全域的變數與物件的。
 
 
小結
今天認識、複習到了幾個觀念與名詞(慘了好像都在打中文字比較多....)

  • 語法解析器
  • 詞彙環境
  • 執行環境
  • 名稱/值的配對
  • 全域環境與全域物件
     

筆記內容可以參照Udemy課程:JavaScript 全攻略:克服JS 的奇怪部分2-6至2-9


上一篇
Day01 前言-克服JS的奇怪部分
下一篇
Day03 執行環境:創造與提升
系列文
JavaScript基礎二三事30
圖片
  直播研討會
圖片
{{ item.channelVendor }} {{ item.webinarstarted }} |
{{ formatDate(item.duration) }}
直播中

尚未有邦友留言

立即登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