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邦幫忙

2018 iT 邦幫忙鐵人賽
DAY 4
2

昨天的筆記出現undefinednot defined,今天我們來看看兩者的差異。

undefinednot defined「字面上」來看都是未定義、無定義、沒有定義..之類的。
但對JavaScript(以下簡稱JS)而言,兩者的意涵完全不相同。在JS的世界裡,當我們宣告變數時,JS會給變數預設的值,就是undefined

var a = 100;
// 或你要用ES6語法也可以
// let a = 100;

其實JS背後是這樣運作的,執行程式時,電腦先建立全域執行環境,接著創造階段把變數創造進記憶體。

var a; // 建立變數a
// 此時a為undefined

創造階段結束後JS才把100賦值給a
那如果直接這樣寫:

console.log(b);

沒宣告b就直接用console.log印出來,結果是:

這是怎麼一回事呢?

因為我們並沒有宣告b這個變數存在,在電腦或瀏覽器執行JS程式碼時,會先創造全域執行環境,然後創造我們宣告的變數進記憶體。

接著執行程式的運算敘述與判斷,因為我們沒宣告b,電腦執行console.log(b)這段時,發現找不到b這個變數。既然記憶體裡沒有變數b,那自然返回b is not defined,因為b這個東西並沒有被定義其存在。

若是

console.log(a);
var a = 100;

誠如昨天筆記,執行時建立全域執行環境,創造宣告的東西,於是變數a被創造了,並且JS預設這個a值是undefined,表示其值還未被定義,我們可以賦值、指向其他東西給a。

另外,undefined不代表什麼都沒有,在JS中undefined既是個型別,也是一個值,這個型別undefined的值就叫undefined,既然不代表什麼都沒有,那僅宣告變數自然也會佔據記憶體空間。

課程影片的最後,提到盡量避免這種寫法:

var a = undefined;

程式運行可以拆成這樣想

var a //創造變數,此時a為undefined
a = undefined //此時a賦值為undefined

不要給變數手動賦值undefined,因為當JS創造變數時,預設就已經是undefined了。
不管是要debug還是預先宣告變數而不賦值,這樣多此一舉,可能會導致除錯時,分不清楚undefined是一開始執行時給的,還是自己賦值進去的。
若要先宣告變數又暫時不給值,或要表示後續程式碼才會用該變數時,可以先這樣寫:

var a;

var a = null;

null有空空如也的含意,它和undefined一樣,既是個值也是一個型別。
 
 
 
 
小結
undefinednot defined是不一樣的東西:
undefined則是建立後尚未賦值時,預設的值,而這個值表示值還沒被定義
not defined是變數、函式..等未被宣告建立、定義,在電腦執行程式碼時找不到這個東西,可以想成在程式與記憶體中未被定義
 
今天的筆記內容可以參照Udemy課程:JavaScript 全攻略:克服JS 的奇怪部分2-11


上一篇
Day03 執行環境:創造與提升
下一篇
Day05 變數與函式環境、外部參照
系列文
JavaScript基礎二三事30
圖片
  直播研討會
圖片
{{ item.channelVendor }} {{ item.webinarstarted }} |
{{ formatDate(item.duration) }}
直播中

尚未有邦友留言

立即登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