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邦幫忙

2018 iT 邦幫忙鐵人賽
DAY 1
0
Software Development

無中生有-從SWIFT語法學習到iOS APP的開發系列 第 1

開始前的準備工作

前言

本身是半導體產線出身,在生產線待了九年之後,想給自己放個假,只不過這是一個很長很長的假。在休息了快九個月後,我決心走回自己的興趣 :軟體工程師。

這看起來很瘋狂!!沒錯!我是完完全全轉換跑道,而且一點基礎都沒有,唯二有的就是興趣...外加大學時期學過的程式語言,至於是C語言還是C++語言,說真的我也分不清楚。

不過既然要走軟體工程師了,當然要先選一種語言開始學啊!?那到底要選什麼語言開始呢?在沒基礎、沒學習管道、沒概念的情況下,只好從日常生活著手,看著我手邊的iPhone手機,再想想裡面有些App用得不順手,就決定從iOS App開始,又剛好前同事推薦了我一個工作室-好想工作室,有提供學習的環境,我就開始學習之旅了。

寫這篇文章時,我自主學習iOS App開發也一個多月了,工作室提供了一個很棒的交流環境,但是大部分的時間還是自主學習,網路上的資源很多,導致學習過程需要花費很多精力在查找資料,資料太多太雜就需要做個筆記,工作室夥伴有建議寫個網誌記錄自己的學習過程,這期間剛好遇到iT邦幫忙鐵人賽的活動,就利用這個機會順便把所學到(蒐集到)的資料分享給大家

工欲善其事 必先利其器

首先想加入iOS App開發的夥伴們,開始之前有以下3個需要準備的東西。
1. 一台電腦
2. 開發軟體
3. 學習資源

一台電腦

受限於開發軟體的作業環境,這裡的電腦只能限定macOS系統,也就是說只能接受iMac, MacBook的電腦。有人會說:「什麼!!都還沒賺錢就先推坑!!」沒錯!!就是這麼坑~~

也是有幾個替代方案拉

  • 使用虛擬機:用Parallels、VitualBox、VMware等模擬機,在windows作業系統下的電腦模擬macOS作業系統,各種詳情請自行搜尋『虛擬機』
  • 租用電腦:macincloud有提供雲端mac租借功能,但是要支付一定的金額。當然網路上也有很多租借macBook的商家,大家可自行上網搜尋。

使用虛擬機或雲端mac都不能直接連接手機進行測試(雖然Xcode有提供模擬器可以測試,但是有些功能是要實機測試的。例如:照相功能),所以想加入iOS開發的夥伴們,還是買台蘋果電腦吧...

開發軟體

如果各位已經有了一台蘋果筆電。恭喜各位,接下來簡單多了。因為蘋果公司很貼心的已經準備好開發軟體-Xcode,而且從Xcode 4.1開始,使用者已經可以從Mac App Store免費下載。目前Xcode版本是9.2版,支援macOS 10.12.6或以上版本。

開發軟體有了(還是免費的),接下來就可以準備學習程式語言了。在這裡蘋果官方又很貼心的提供了兩種語言可以編輯:Objective-C & Swift,其中Swift是我這次主要學習的語言,接下來的文章也都會以Swift語言為主。

學習資源

其實網路上有非常多的學習資源,大家自己上網搜尋關鍵字“Swift”就有很多資料可以看,但是小心網路上不少資料是Swift 2.0,目前Swift版本已經更新到Swift 4.0,部分邏輯與語法有些許增減或變更。

新手上路的話,個人最推薦官方手冊,因為官方手冊寫的很詳盡,不過如果各位也像我一樣是個程式語言的初學者,若在語法理解上有問題的話,建議先上網找找實例,對於理解上會很有幫助。但是如果網路上也找不到實例,我想只能先跳過,套句老一輩人常說的「等你長大就知道了」,學習程式語言不是一天兩天就會的,不管怎樣它還是個『語言』,既然是語言就要(多聽)多看。

以下提供官方手冊的路徑
Swift 4 英文版

網路上也有神人協助翻譯成 簡體中文版
Swift 4 簡體中文版

但是建議各位不要排斥讀英文版,因為在與人討論時不是每個人都懂中文翻譯是什麼,溝通上遇到專有名詞仍以英文為主。

除了網路上的資源外,我個人也是買了一本iOS設計的書,畢竟官方手冊的書寫的文謅謅的,一不小心就卡關了,而且網路資源太多太雜,很容易就迷失方向,可能在查找資料就花費太多時間,所以啊~~手頭上有一本好的工具書也是很重要的!!


下一篇
Day 2 - swift 語法 (part I)
系列文
無中生有-從SWIFT語法學習到iOS APP的開發30
圖片
  直播研討會
圖片
{{ item.channelVendor }} {{ item.webinarstarted }} |
{{ formatDate(item.duration) }}
直播中

尚未有邦友留言

立即登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