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邦幫忙

2018 iT 邦幫忙鐵人賽
DAY 15
5
Modern Web

前端工程師養成手冊系列 第 15

工程師是否有年紀背景限制?

想想我來寫這個題目還真是不太夠格,2017 年的我今年 31 歲,科系的話大學是 3D多媒體設計、碩士念資管,所以也算一半的本科系,所以這個篇幅,至少我能向你分享我所遇到的前端們,儘管非資工、資管科系,但也憑藉著一步一腳印深耕技術,最終也如願成為前端工程師。

各行各業轉職前端

半路轉職需要不小的決定,絕大多數是認為現在的工作非常無聊,而且他們也能夠看出在那個行業的薪資天花板,所以想試試看工程師這行業。

我最常被問到的是:「老師,我做了三年XX業,現在轉職工程師可以嗎?有沒有跟我有一樣的例子轉職成功?」

就我輔導到現在有遇過像是大樓管理員、平向設計、企劃、服務業、業務、建築、金融、旅遊業等等你意想不到的行業,你可能會想說,那他們去面試的時候,不是履歷一看到你之前做了好幾年非相關產業,不就直接被打槍?其實並不會,這些人會有一些優勢,例如說:

滿足T型人才需求

很多人都會認為轉職就要拋棄你前份工作的經驗,這種想法完全錯誤,現在各行各業都會有資訊化的需求,就連傳統產業也是。我曾經輔導過一位在金融產業工作三、四年的學生,當她技術有所小成開始準備投履歷,一直很擔心自己沒辦法得到面試機會,我就建議他可以先將履歷開放,自然會有人對你背景有興趣。

最後竟然有間銀行邀請她去面試,原因是他們的內部系統需要大改版,需要有一個金融背景的協助開發,而在同時的時間,有個前端同行也和我要人,做的內容也是跟會計有關的服務,只能說吸引力法則真的很有趣。

另外的優勢在於在面試時如果競爭對手程度都跟你差不多,但你剛好曾經有做過該產業的 know how,自然加分不少,所以在尋求前端機會時,也能夠針對你的前份工作經驗再寫一份客製化的履歷,假使剛好投遞的履歷剛好是相關產業,獲得面試機會自然就大得多。

所以絕對不要嫌棄以往你的經歷,他有助於你找到適合的職缺方向,讓身上的十八般武藝都具有發揮長才的機會,讓未來的你擁有更多武器作戰。像是我就有學生原本做旅遊業的跑去雄獅,做保險的跑去 xx 人壽 擔任前端工程師XD

具有足夠的社會歷練

有工作經驗的人在溝通應對上會比較得體,這也助於面試上具有一定的優勢。最常見的就是我在幫模擬面試時,剛畢業新人沒有社會歷練,過程會比較生疏不自在。但如果你的工作時常會需要「溝通」的話,這段自然是駕輕就熟。就我協助的樣本數,有兩個職業的轉職成功率相對較高,一個是服務業、另一個是業務,很讓人意外吧?也分享給你他們的求職經驗談

家有老小轉前端

我常會到遇到一些朋友,加社群好友後,就會急迫地詢問我各種事項:
「如果我花半年至一年的時間,有辦法成為前端工程師?」
「工作薪水低,養不活一家老小。」
「工作十年的公司準備要收起來,想尋求新的方向。」
「在家沒辦法集中精神學新的東西」
「很久沒有學東西了,怕自己做不來」
「我不知道自己能不能成功」

絕大多數有家累的人,除了原本工作無聊想轉職外,主要都是因時代進步而逐漸萎縮,只好另尋求職管道,但又因特定行業做得太久,沒有接觸新事物的習慣而感到障礙,例如報社、DVD 書店等等。

在想要轉職又有家累需要維持家計時,行事也會特別小心謹慎,因為對他們來說,要做就必須成功,因為生活已經不允許他們有犯錯的機會,我自己本身現在也是一個小孩的爸爸,所以非常能體會,所以這裡我也分享一些建議給妳們。

沒有人能保證你絕對成功,除非是詐騙集團

絕對不會有所謂的保證就業這檔事」,我在協助轉職前端的這群人當中,也只有逼近五成的學員有轉職成功。有些人中途覺得那不是他想要的,那其實我覺得也很好,至少你認真嘗試過認為這條路不可行,再找下條路即可,這些曾經投入過的經驗也會帶領你更順利探索自己想要的工作。

時間管理比任何事都來得重要

人越長越大後時間也會被分散得很零碎,再加上父母年長容易有病痛,又必須兼具家庭事業與瑣事,所剩下的時間也是所剩無幾,就連我也是一樣。但也因為如此,你應該要先學得不是技術,而是在時間管理。

像是我前面介紹的番茄工作法就是一個掌握零碎時間的小幫手,有些人下意識就覺得「做一件困難的事情要花幾個小時」就會懶得動,但如果是只有單純一顆番茄 25 分鐘的時間,便自然能夠打起精神來完成。先學著將困難的東西碎片化,再將碎化的任務利用番茄鐘觀念逐一攻略即可。

另外請不要一個禮拜只抽出一整天的時間來練習,而是應該要求自己每天都要花一小段時間平均練習,這樣好處在於你能夠隨時浸淫在程式世界,投入的效果才好。

要有心理準備隨時面臨新事物

在這個產業上你要有「隨時將自己踏出舒適圈」的心理準備,每隔一陣子你又會看到許多新技術取代原本你會的東西。但如果你養成這個心態,就沒什麼事情難得倒你了。只要你遇到一個新問題不會將他當做困難,而是將他視為一個「躍躍欲試的挑戰」。

小結

如果這段背景和你/妳相近,也歡迎你來找聊聊,我身邊也有一些朋友最後有轉職成功,也能幫您約時間與他們聊聊,畢竟背景相同也能貼近彼此的想法,例如這位朋友便是。

無資訊背景,自認邏輯不好轉前端

我曾經跟一位學生辯論「邏輯培養」的問題,他一直嫌自己邏輯很差,好像永遠都沒辦法培養起來。後來我向他提議做一個 todolist 來練習。

學生:「老師..做這東西沒辦法找到工作吧,而且我有點放棄了,每次寫到一半就都想不出來該怎麼做...」
我說:「凡事都是都基礎打起的,而且你幹嘛小看 todolist,它能做得事情可多了」
學生:「...(一臉不相信」
我說:「這樣好了,你先做新增跟刪除 todolist 的練習,做完後我會幫你改寫,你就從我寫的內容去看我們的差異」

因為我很瞭解她的背景,所以我都會將程式碼用七成看得懂三成她沒用過的觀念來提升他的程式視野,她再自行找資源瞭解這些程式與邏輯上的開發,之後我們又接著做:

  • 增加「編輯」的功能,並顯示目前的當下時間
  • 增加代辦類別功能,例如「全部顯示」、「已處理」、「待處理」
  • 增加 localstorage 功能,讓代辦事項紀錄起來,打開瀏覽器也看得到
  • 研究 Firebase database 資料庫功能,用 JS 去設計資料庫邏輯
  • 瞭解 FB API 邏輯,整合 Firebase Auth 功能,設計一個能夠讓綁定會員的 todolist 服務
  • 將程式上傳到 heroku 主機
  • 瞭解 chrome 插件設計邏輯,並讓 插件服務與網頁版能同時整合
  • 將程式整到 Electron,設計 Win、Mac 雙平台 APP
  • 介接第三方金流,讓服務能夠進行收款

當學生做到中間,我就說:「這樣你不會再小看 todolist 了吧?」
學生:「真的...原來一個 todolist 可以做那麼多東西。」

所以當你在研究程式時,就像我前面所提到的,不曉得怎麼寫的時候,先去 Github 上找一個「比你會寫一點的同學」,能看懂七成,其他的三成就可以自己研究。在研究對方的範例時,你的邏輯才會逐步地培養起來。

另外在籌備前端項目時,去參考一個成熟的服務也是個很好的學習方式。例如上面的 todolist 列表,就可以參考這個服務,去使用他的功能,並思考如何從小做到大,才能讓你的技術能夠更加全面。

不惑之年轉前端

年紀是否會影響到前端轉職呢?我都會拿去年受邀參加 中國 CSS 開發者大會時,在機場上遇到的賀師俊 來勉勵各位,他是在中國極有知名度的前端開發者,其他開發者都稱他為「賀老」,原因也是他的歲數超過 40 歲了。在兩天的旅途中也時常交流前端技術,更讓我驚訝的是他的前端思維並未因年紀減退,反而有遽增的趨勢。研討會上也不乏遇到許多 6、7 年生在相互交流,聊得不是自己自己歲數大了怕找不到工作。而是最近研究了什麼有用在專案上,或是覺得公司很差,準備要跳槽。

所以不要讓年紀下意識影響你的技能學習,工程師並不是體力活,你所要做的是就是持續更新你的大腦,讓它隨時跟上時代潮流,當科技有所變動時,你也能因應時勢來適應社會。

延伸閱讀


上一篇
如何培養自信成為前端工程師?
下一篇
打破工程師就必須加班爆肝的迷思
系列文
前端工程師養成手冊30
圖片
  直播研討會
圖片
{{ item.channelVendor }} {{ item.webinarstarted }} |
{{ formatDate(item.duration) }}
直播中
0
海綿寶寶
iT邦大神 1 級 ‧ 2017-12-18 08:07:29

這裡有位上了年紀的邦友
真該找您好好聊一聊
/images/emoticon/emoticon13.gif

廖洧杰 iT邦高手 2 級 ‧ 2017-12-18 10:20:18 檢舉

可以啊,很歡迎 :D

0
Yu
iT邦新手 5 級 ‧ 2019-08-30 14:10:36

就我輔導到現在有遇過像是大樓管理員、平向設計、企劃、服務業、業務、建築、金融、旅遊業等等你意想不到的行業

想了好一陣子,「平向設計」應該是「平面設計」?

0
shenfive
iT邦新手 5 級 ‧ 2020-06-22 18:15:40

我真正轉職到專職的程序員.......四十七歲,雖然四十就有這個想法了....

我要留言

立即登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