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邦幫忙

2018 iT 邦幫忙鐵人賽
DAY 15
1

在前面的介紹篇章有提到,HBase本身並沒有內建SQL查詢的介面讓使用者查詢。
但並不因為這樣就無法使用SQL語法對HBase進行查詢。這篇要來介紹幾個基於HBase可使用SQL查詢的工具。

Apache Phoenix

Phoenix是基於HBase所開發出來的數據查詢層,使用者可以透過JDBC向Query execution engine使用ANSI SQL語法進行查詢,Phoenix會將SQL語法轉換成各種Scan與Filter的HBase Client API後,並使用預先在HBase內註冊的Coprocessor對HBase進行分散式查詢。

由於是透過HBase Coprocessor的方法進行查詢,反應時間最快可以在毫秒等級,是目前HBase SQL查詢的推薦工具之一。使用者只要透過撰寫JDBC的程式即可使用符合ANSI SQL的語法對HBase進行資料的操作!除此之外還具有ACID功能讓使用者可以更近一步的使用SQL對HBase進行更近一步的操作。

不過使用Phoenix後HBase的 raw data有可能會被修改成Phoenix制訂的格式,而原先使用HBase scan可認得的資料可能就無法辨識!

Phoenix原先由Saleforce所開發,爾後捐獻給Apache基金會,後來變成Apache Top project。

相關安裝教學請看官方網站

https://ithelp.ithome.com.tw/upload/images/20171218/20107349bxnA8cc0M2.png
From:https://phoenix.apache.org/presentations/OC-HUG-2014-10-4x3.pdf

HareDB HBase Client

由台灣的軟體公司亦思科技所研發,結合Apache Hive與HBase Coprocessor的特點,除了擁有媲美Apache Phoenix的查詢效能外,一鍵即可使用、免安裝,讓使用者可以透過內建的Web介面來對HBase進行資料的操作。內建支援HBase Bulkload功能,可讓使用者在Web介面設定資訊後,一鍵送出即可,並可透過監控畫面進行Job的觀察。

其最新版本1.120.04s支援HBase 1.12版本,並內建Hive on Spark功能,可對儲存於HDFS上的格式化的資料,使用Hive SQL透過Spark的分散式運算進行查詢,效能比MapReduce快上許多!

免費版本可至sourceforge,或者到HareDB官方網站下載。
60天完整試用版經過Cloudera官方認證,具有Security功能。

簡單介紹完了HBase 的SQL查詢工具後,HBase的介紹也告一段落,接下來的篇章要來介紹Apache Spark。


上一篇
Day 14-HBase Bulkload 簡介
下一篇
Day 16-Apache Spark 簡介
系列文
Hadoop ecosystem 工具簡介, 安裝教學與各種情境使用30
圖片
  直播研討會
圖片
{{ item.channelVendor }} {{ item.webinarstarted }} |
{{ formatDate(item.duration) }}
直播中

尚未有邦友留言

立即登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