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邦幫忙

2018 iT 邦幫忙鐵人賽
DAY 1
2
Software Development

Linux從零開始系列 第 1

Linux從零開始(1/30): 關於Linux的二三事

===自學Linux需要準備什麼===
忘記Windows、自動自發解決問題的熱血、一台開機後鍵盤按下去字會乖乖跑出來的設備、還有一付堪用的肝……

===關於Linux===
創作者: Linus Torvalds
開發者: 好人、善心人士、本國人還有外國人
程式語言: C語言、組合語言
源碼模式: 自由及開放原始碼軟體
作業系統家族: 源自於Unix的Unix-Like系統
初始版本: 1991年的0.01版(代號「Freax」)
最新版本: Kernel: 4.14.6(2017年12月14日)
最新測試版本: Kernel: 4.15-rc3(2017年12月11日,​6天前)
市場定位: 桌面、伺服器、嵌入式裝置、行動裝置等
支援語系: 多國語言
支援平台: DEC Alpha, ARM, AVR32, Blackfin, ETRAX CRIS, FR-V, H8/300, Itanium/IA-64, M32R, m68k, Microblaze, MIPS, MN103, OpenRISC, PA-RISC, PowerPC, s390, S+core, SuperH, SPARC(包括SPARC64), TILE64, Unicore32, x86(包括x86-64), Xtensa等。
預設的使用者介面:指令介面(文字)、圖形介面(X視窗系統,Wayland)等多種
核心類別: 單核心
吉祥物: 企鵝

===常見的Linux證照===

  1. LPIC(Linux Professional Institute Certified),Linux專家協會。
    區分為Level 1、Level 2以及Level 3等3種不同等級,而每個等級則各有2項考試科目,考試以線上筆試的方式為主。
    1.1 低階的Level 有101 Exam和102 Exam兩項科目,其中101 Exam以測試常用指令為主,至於102 Exam則是著重在基本的系統操作。
    1.2 Level 2包含201 Exam和202 Exam。201 Exam涵蓋的範圍為系統的進階管理;202 Exam的訴求則是以如何讓Linux達到最佳化為主要目的,除了作業系統與各項服務之外,也將系統安全的項目涵括其中。
    1.3 Level 3是LPIC等級最高的一種,欲取得這張證照必須通過301 Exam和302 Exam兩項考試科目。

  2. NCLP - Novell Linux認證
    2.1 NCLP(Novell Certified Linux Professional)
    2.2 NCLE(Novell Certified Linux Engineer)
    需實機操作,具shell script能力。

  3. RHCE - Red Hat Linux證照
    Red Hat的證照體系一共包含了3張證照:
    3.1 低階的RHCT(Red Hat Certified Technician)
    3.2 中階的RHCE(Red Hat Certified Engineer)
    3.3 高階的RHCA(Red Hat Certified Architect)


下一篇
Linux從零開始(2/30): 安裝Linux
系列文
Linux從零開始30
圖片
  直播研討會
圖片
{{ item.channelVendor }} {{ item.webinarstarted }} |
{{ formatDate(item.duration) }}
直播中

尚未有邦友留言

立即登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