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邦幫忙

2018 iT 邦幫忙鐵人賽
DAY 10
1
Modern Web

Go!從無到打造最佳行動網站系列 第 10

Day10 純、手工系列 Go (BeeGo Routing概念篇)

beego

有點開心寫到第十天,剩下三分之二了,迫不及待的想把這篇完成,越接近年底感覺就好像有做不完的事情,現在都會很怕鐵人賽寫不完,為了好好記錄整個開發的過程,真的是一件挺麻煩的事。

Routing 也有人稱為Router、Route,其實意思都一樣,就是在處理使用者進到網站/API後需要取得什麼樣的controller,做一個統一管理,如果你不知道什麼是MVC的話麻煩請先了解什麼是MVC,本篇不會介紹MVC的概念。
在有View的網站中,Routing扮演著協調的角色,下面這張圖說明了進入網站後,如果有使用Routing的話他的運作方式
router!

如果你沒有View,本來就不用再去將資料Render到你的html上面,你做的事情很單純,就是將資料包裝好,給別人用,沒錯別懷疑你就是一個賣資料的小女孩。
router-noview
不過這都只是在講在伺服器端處理的問題,當然前端也有Router的處理,不過大家可以查查看,有許多的前端框架有做routing,像是Vue、React、Angular都有做Router的套件,透過這些前端框架的routing套件,可以讓網頁似乎沒有重新整理的感覺,像是Youtube,在點擊的過程中沒有閃動的畫面,而是非常平順的操作,這對UX來說可能是一種加分的動作。
youtube-demo

BeeGo Routing 概念篇

好吧現在要來切入正題,Beego Routing的概念,可以參考下面由官方網站提供的執行邏輯
beego-executionlogic

打開我們昨天產生的API專案,beego的進入點就是main.go這支程式所處理的,在上方的import中可以看到有routers的蹤影,因為進入點接著就要透過Router來解析使用者進入的資訊。

main.go

package main

import (
  _ "Board/routers"
  "github.com/astaxie/beego"
)

func main() {
  if beego.BConfig.RunMode == "dev" {
    beego.BConfig.WebConfig.DirectoryIndex = true
    beego.BConfig.WebConfig.StaticDir["/swagger"] = "swagger"
  }
  beego.Run()
}

在進入點後,透過router.go這個檔案來解析url的參數。
還記得我們在前天有透過bee new hello建立一個hello的專案嗎?
他在router.go的程式中,與我們使用bee api Board有些不一樣有看出來了嗎?

hello/router.go

package routers

import (
  "hello/controllers"
  "github.com/astaxie/beego"
)

func init() {
  beego.Router("/", &controllers.MainController{})
}

Board/router.go

package routers

import (
  "Board/controllers"
  "github.com/astaxie/beego"
)

func init() {
  ns := beego.NewNamespace("/v1",
    beego.NSNamespace("/object",
      beego.NSInclude(
        &controllers.ObjectController{},
      ),
    ),
    beego.NSNamespace("/user",
      beego.NSInclude(
        &controllers.UserController{},
      ),
    ),
  )
  beego.AddNamespace(ns)
}

在明天我們再來好好研究為什麼有這樣子的不同吧!


上一篇
Day9 純、手工系列 Go (BeeGo Tool篇)
下一篇
Day11 純、手工系列 Go (BeeGo Routing 使用篇)
系列文
Go!從無到打造最佳行動網站30
圖片
  直播研討會
圖片
{{ item.channelVendor }} {{ item.webinarstarted }} |
{{ formatDate(item.duration) }}
直播中

尚未有邦友留言

立即登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