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邦幫忙

2018 iT 邦幫忙鐵人賽
DAY 3
0
自我挑戰組

Agile Culture Change in Company系列 第 3

Agile-Day3-Scrum(1/2)

[Scrum(1/2)]

過了幾天,請大家開始分享自己看過的內容
Andy:大家看完scrum guide有什麼想法嗎?
Tim:只有短短20頁,但看完後還是沒有一個架構圖
Erwin:Tim說得沒錯,有沒有一個model可以圖解說明
Erwin:這樣我們可以快速的知道裡面的內涵
Andy:好的,在這之前,需要跟大家說明Scrum是一個框架,用這個框架來協助團隊解決問題
Andy:我們可以先看一下這一張圖(from Edel Alon)

Andy:在說明圖之前,還記得我們上次會議說的3343嗎?
Erwin&Tim:3支柱(pillars),3角色,4活動,3產出物?
Andy:沒錯,3343是支持Scrum的架構所需
Andy:那請各位分享你知道的3343
Tim:那我先說明3支柱(pillars)
Tim:分別 透明性(Transparency),檢視性(Inspection),調適性(Adaptation)
透明性::團隊人員必須清晰地看見流程中重要的部分,這些部分需要被共同的標準來定義,所以觀看的人能得到一致的認知。
檢視性:成員必須經常檢視 Scrum 的產出物和短衝目標的進度來檢測意料之外的變數。最有效益的檢視方式,是由盡職且擁有技能的檢視者在工作的當下進行。
調適性:如果檢視者判斷流程中的某些部分超出了可以接受的範圍,且會造成產品不被接受,就必須調整當下的流程或使用材料。調整必需越快越好來減少未來更多的偏差。

Erwin:接下來有我說明3角色(Role)
Erwin:分別 產品負責人(Product owner),開發團隊(Development Team),Scrum Master
產品負責人:負責將產品的價值最大化,而價值來自於開發團隊的工作成果。
開發團隊:由一群團原組成(Cross-Functional and Self-Organized),他們可以在每個短衝結束時交付「完成」潛在可發佈的產品增量。
Scrum Master:負責推廣和支持 Scrum。Scrum Master 幫助每個人了解 Scrum 的理論、實務、規則和價值觀。

Tim:還有最重要的4活動(Events)
Tim:分別 短衝規劃會議(Sprint Planning), 每日站立會議(Daily Scrum), 短衝檢視會議(Sprint Review), 短衝自省會議(Sprint Retrospective)
短衝(sprint)規劃會議:Sprint內要做的事會在Sprint規劃會議中來訂定。工作計劃是由整個 Scrum 團隊協同合作來制定的。並要提出這次短衝能做出什麼?如何完成所選的工作?
每日站立會議:每日站立會議是一個針對開發團隊的活動,其時間盒限制是 15 分鐘,檢視前次每日站立會議後的工作及展望接下來的短衝工作。
短衝(sprint)檢視會議:Sprint檢視會議是在Sprint結束時舉行,目的是檢視增量以及在必要時調適產品待辦清單。
短衝(Sprint)自省會議:短衝自省會議提供 Scrum 團隊一個自我檢視的機會,並建立一個改進計劃以便在下一個短衝中落實。

Erwin:最後是3產出物
Erwin:分別 產品待辦清單(Product Backlog), 短衝待辦清單(Sprint Backlog), 增量(Increment)
產品待辦清單:產品待辦清單是產品所有已知需求的排序表。它是對產品進行任何更改的唯一需求來源。產品負責人對產品待辦清單負責,包含其內容、可取得性和排序。
短衝待辦清單:是一組在這次短衝要執行的產品待辦事項加上如何交付產品增量和達到短衝目標的計劃。
增量:是指在短衝期間內完成的所有產品待辦事項,以及所有先前短衝增量的價值總和。

Andy:沒錯,大家都說得不錯,接下來由我來說明scrum框架怎麼運用


上一篇
Agile-Day2-What is Agile
下一篇
Agile-Day4-Scrum(2/2)
系列文
Agile Culture Change in Company30
圖片
  直播研討會
圖片
{{ item.channelVendor }} {{ item.webinarstarted }} |
{{ formatDate(item.duration) }}
直播中

尚未有邦友留言

立即登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