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邦幫忙

2018 iT 邦幫忙鐵人賽
DAY 9
0
自我挑戰組

再戰軟體工程系列 第 8

『焦不離孟,孟不離焦』 -- 談增量與迭代

  • 分享至 

  • xImage
  •  

『增量』與『迭代』是scrum流程中很重要的核心觀念。很多scrum開發過程中的活動,也都是為了這兩個觀念而設計。實際運作時,有人只增量而不迭代,或是只增量的嗎?有啊!不只有,還很多。這麼說吧,就算你是運行scrum一段時間的專業團隊,還是有可能因為種種內外在原因,而不小心有所疏漏,忘了其中一項。

迭代

任何工作法都是為了解決特定的問題。迭代工作法解決的是『人會出錯』的問題。我們不要求在工作規劃階段就能掌握所有細節,也不需要正確預測未來市場發展,更不要求執行者一開始就做出完全正確的商品。我們知道人會犯錯,所以我們接受錯誤的事實,針對錯誤做調整,再來看看哪裡不夠好,再調整。就像Essential Scrum的作者Kenneth S. Rubin說的一樣:『我這本書就是寫完初稿後,在從頭到尾審視一遍,有些章節甚至重寫了好幾遍。』

迭代工作方法最大的特色就是,隨著一次又一次的迭代過程,會產生品質越來越高的產品。而其缺點,則是你其實不知道你應該要迭代幾次。

增量

增量工作法要解決的,則是『我不知道該做到哪裡才停』的問題。不像傳統計畫是工作流程。在實際工作上,有很多商品在開發初期是完全不知道產品最終的樣貌的,只有一個概略的規劃和方向而已。於是,我只好先做一部份出來看看,再慢慢增加新功能。修改錯誤時也是一樣,因為修改也需要時間,於是我優先修改一部份(通常是最重要的部分),再來慢慢修改其他的。簡單來說,我先把所有組件實作一部份功能(並且是正確的),再把這些組建拼起來變成一個可運作的商品拿去交付。接著下一次再補上其他功能,在下一次再補一些,...,這樣重複地持續,直到有一天客戶說:『我覺得可以』,這時我們的工作就算告一段落了。

https://ithelp.ithome.com.tw/upload/images/20171223/20107429R6WDXU0Pa8.jpg

然而,增量式開發卻有可能因為分段建構的關係,讓開發者產生『見樹不見林』的副作用。

焦不離孟孟不離焦

所以,『增量』和『迭代』彼此互補了各自的盲點。增量讓迭代逃離『看不到終點』的窘境,而迭代則解決了增量『見樹不見林』的問題:這兩個人是不能單獨存在的。正因為如此,scrum的流程才會設計出『衝刺』的概念,每一個短期衝刺只做一部份的工作,但是結束後要有一個完整的『可行性商品』,接著再規劃進行下一次衝刺,長期並持續地改善商品。

『增量產出,持續改善』,把握這兩個原則,那麼你離高品質的敏捷開發也就不遠了。


上一篇
『根本就沒有QA』 -- 淺談測試與品保
下一篇
『出來混,遲早要還的』 -- 工程師心中最軟的一塊:技術債 (上)
系列文
再戰軟體工程30
圖片
  直播研討會
圖片
{{ item.channelVendor }} {{ item.webinarstarted }} |
{{ formatDate(item.duration) }}
直播中

尚未有邦友留言

立即登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