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邦幫忙

2018 iT 邦幫忙鐵人賽
DAY 7
0

Ceph 架構

Ceph 架構非常簡潔,透過Cepht儲存基礎RADOS(Reliable Autonomic Distributed Ojbect Store)去進行實現,所有的資料數據將以對象的方式被儲存,RADOS確保對象儲存的一致性,並執行資料複製、故障檢測與恢復、資料遷移、與集群節點的再平衡。別且提供LIBRADOS函式庫讓我們可以快速進行應用開發。同時基於這些基礎提供物件儲存RGW、區塊儲存RBD與檔案儲存Ceph FS給我們使用,其架構圖如下圖所示:

https://ithelp.ithome.com.tw/upload/images/20171226/20107467xibfgxVfnw.jpg]

RGW

Ceph RGW 是構建在librgw之上的對象儲存介面,用於為應用程序提供Ceph儲存集群的RESTful API介面。 Ceph對象儲存支持兩個介面:

  1. S3 :通過與Amazon S3 RESTful API 兼容的界面,提供對象儲存功能。
  2. Swift:通過一個與OpenStack Swift API 兼容的介面,提供對象儲存功能。

RBD

Ceph RBD區塊設備是精簡配置且可調整大小,並將數據儲存在Ceph叢集中的多個OSD上。 Ceph區塊設備利用RADOS功能,如快照,複製和一致性。 Ceph的RADOS區塊設備使用內核模組或librbd與OSD進行交互。

CEPH FS

Ceph FS文件系統是一個符合POSIX標準的文件系統,使用Ceph儲存叢集來儲存資料。


上一篇
Ceph 分散式儲存介紹
下一篇
Ceph 叢集部屬
系列文
基於雲端Iaas基礎平台OpenStack結合Kubernetes,BlockChain,Spark,SDN24
圖片
  直播研討會
圖片
{{ item.channelVendor }} {{ item.webinarstarted }} |
{{ formatDate(item.duration) }}
直播中

尚未有邦友留言

立即登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