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邦幫忙

2018 iT 邦幫忙鐵人賽
DAY 25
0
Security

資訊系統安全與 CISSP 的簡單應用系列 第 25

[Day 25] 安全營運 (Managing Security Operations)

  • 分享至 

  • xImage
  •  

昨天我們幫各位預備了執行的容器,從每日的內在價值與工作分解結構 (WBS)、每週的週報、每月的月報,到每年的年報以及總計畫。有了這樣的容器,我們接下來就能將各種例行的事務疏而不漏地執行與管理。

以下就用列舉的方式,說明安全營運有哪些紀律,需要我們狂熱地執行。

安全營運審查清單 (Security Operations Review)


基本上,下面每一項我們都會有一個審查的標的物,我們會把每一項都有表格 (或「容器」) 管理。根據以下原則與面向進行審查,將帶給您諸多啟發:

  1. 職責分離 (Separation of Duties):
    對於重大功能或系統,沒有一個人有控制其所有元素。
  2. 職務輪調 (Job Rotation):
    除了資安,職務輪調對於發展人才也有助益,如果有海外派任機會更好,我們可以要求未來計畫擔任關鍵職位者,需具備跨組織輪調經驗。
  3. 特權操作監控 (Monitoring Priviledged Operations):
    因為絕對的權力帶來絕對的腐化,所以定期看看這些特權的給予以及使用狀況,確保特權沒有被濫用。
  4. 敏感資訊生命週期管理 (Sensitive Information Life Cycle):
    Marking => Handling => Storing => Destroying。
  5. 服務等級合約審查 (Service Level Agreements):
    針對外部供應單位,檢查其服務合約規定之效能期望最大下線時間,是否有超過;若超過則進行懲罰。
  6. 組態審計 (Configuration Audit)
  7. 補丁管理 (Patch Management):
    有效的補丁程式管理,會進行評估、測試、批准、部署等階段,並進行組態管控。
  8. 弱點管理 (Vulnerability Management):
    包括例行的弱點掃描,以及週期性的弱點分析。
  9. 日誌回顧 (Log Reviews)
  10. 帳號管理回顧 (Account Management Reviews)
  11. 備份驗證 (Backup Verification)
  12. 關鍵績效與風險指標 (Key Performance and Risk Indicators)

Development and Operations


這裡面的邏輯我想了很久,且聽寂寞說書人娓娓道來。首先,上面這些安全營運的任務過程中,包含許多隱藏「變更」:有的變更是從發展中來,有的變更是從營運中提出;通常從發展來的變更需求是功能性的,從營運來的變更需求是非功能性的。

當營運正常時,從發展來的需求導入營運後,可能使得系統進到不穩定態,這中間需要經過測試,以保證品質。但終究要放到實際執行環境部署之後,才知道實測結果如何。如果這些變更,能夠極短週期地、自動化地部署至營運環境,會發生什麼事呢?好處會有三個:

  1. 避免一次性的大變更,造成新舊版本適應困難:
    小變更部署、小變更部署,一旦新版本有問題,可以立即回復為上一版,也比較容易追溯是哪一個變更造成營運測試失敗。
  2. 自動化減少部署成本:
    目標是一鍵部署 (online),或一鍵打包 (offline)。
  3. 透明地資訊看板:
    做了第一第二項後,隨之而來的問題就是品質保證問題,以及隨時監看通報問題。這時候就會發展出「資訊看板」的溝通方式,溝通雙方是發展驅動方與營運驅動方。

為了達到 上面的境界,有幾個導入步驟:

  1. 自動化的基礎建設 (Automated Infrustructure)
  2. 共享的版本控制 (Shared Version Control)
  3. 一鍵建置及部署 (One Step Build and Deploy)
  4. 特徵旗標 (Feature Flags):
    這個最特別,是在發展上述階段後,所碰到問題之解法。因為在多次部署中有不同部署環境的需要,比方說開發環境、測試環境、預部署環境、實際執行環境。
  5. 協助溝通與協作之平台代理人 (Collaborative Change Management Agent)

最近在 DevOps 社群裡面看到推薦的書,有血有淚,我認為作者有懂得開發與維運的痛點與解決方案,所以也推薦給大家。
鳳凰專案
《鳳凰專案:看 IT 部門如何讓公司從谷底翻身的傳奇故事》
《The Phoenix Project: A Novel about IT, DevOps, and Helping Your Business Win》
資料來源:
https://cdn.kingstone.com.tw/book/images/product/20147/2014713534095/2014713534095b.jpg


上一篇
[Day 24] 安全評估與測試 (Security Managements Tasks)
下一篇
[Day 26] 安全營運 (Preventing Incidents and Disaster Recovery)
系列文
資訊系統安全與 CISSP 的簡單應用30
圖片
  直播研討會
圖片
{{ item.channelVendor }} {{ item.webinarstarted }} |
{{ formatDate(item.duration) }}
直播中

尚未有邦友留言

立即登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