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邦幫忙

3

[筆記] MS SQL 授權問題

  • 分享至 

  • xImage
  •  

MS SQL 授權問題

在這裡紀錄一下 MS SQL 授權上,我的研究心得,如果有錯誤再麻煩各位大大指點,感謝大家。

1. 核心授權

所謂核心授權是指以主機 CPU 的核心數來計算價錢,例如主機有雙處理器每個處理器四個核心,2 x 4 就要買8個核心數量的授權,且一個產品2個核心數,一次最少要購買4個核心數量,核心授權採主機式,所以一個授權不能同時安裝在多台主機上。

2. 伺服器 + CAL授權

所謂伺服器 + CAL是指連線到主機的裝置數或使用者數量,兩者選擇其中較少的一項來購買,使用者數量是指授權的人,而非同時使用的人數,例如購買2個CAL授權,假設有A和B兩位使用者連線使用系統,接著B使用者離線,C使用者連線,因為授權的是使用者不是連線數,所以C使用者是不能連線使用系統的。

還有一個重點如果是公開的網站,不可以使用伺服器 + CAL授權,一定要購買核心授權。

3. 虛擬機上的核心授權

授權方式和實體機一樣,每個虛擬機最少要購買4個核心數。

4. 虛擬機上的伺服器 + CAL授權

授權方式和實體機一樣,每個虛擬機都需購買Server授權 + 連線的使用者CAL數量,例如有兩台虛擬機和3個使用者,三個使用者都會連線到兩台虛擬機,那麼需要購買 2個Server授權 + 3個CAL授權。

5. 無限數量虛擬機

如果使用企業版,而且購買了主機上所有 CPU 的核心授權,那麼就可以在這台機器上安裝無限個 SQL 虛擬機。
補充企業版只能購買核心授權,沒有伺服器 + CAL授權。

6. 備援機授權

如果備援機平時有在使用,那麼一定要購買授權,但如果備援機平時沒有在使用,只做為一個 stand by 的角色,那麼需要購買授權嗎?
如果備援機和主要主機在同一棟建築物內則不用,但如果不在同一棟建築物,這裡解釋為雲端,那麼就需要購買授權,也就是異地備援需購買授權。

那麼如果有2台備援機呢,一台需購買授權,另一台不用。

7. 軟體保證 (SA)

如果想將 SQL 安裝於第三方雲端主機上,例如: AWS、Google Cloud、中華電信雲端,需購買SA授權。

參考文章:
SQL Server 2014的授權方式介紹
[研究] Microsoft SQL Server 2017 版本比較、授權、定價
關於SQL CAL授權的問題

參考資料:
SQL_Server_2017_Licensing_guide.pdf
SQL_Server_2017_Licensing_Datasheet.pdf
SQL_Server_2012_Licensing_Datasheet_and_FAQ_Mar2012_ZHTW.pdf
1046000542_0521.pdf
583110102958.pptx


圖片
  直播研討會
圖片
{{ item.channelVendor }} {{ item.webinarstarted }} |
{{ formatDate(item.duration) }}
直播中

1 則留言

0
leo226
iT邦新手 4 級 ‧ 2020-06-08 23:02:42

請問一個應用程式管理軟體,連線到MSSQL存取資料
USER=>應用程式管理軟體=>連線到MSSQL
請問如果有10位USER,那這樣的架構要購買SQL授權,這樣只算一個CAL授權是嗎?

CAL 授權分為對人和對機器
例如,公司有 15 個人、使用 10 台電腦
這樣需要買 10 個 CAL (選較少的)

請問如果有10位USER,那這樣的架構要購買SQL授權,這樣只算一個CAL授權是嗎?

我的理解是需要買 10 個 CAL

不過小弟並沒有買過 CAL 授權的經驗
建議可以到問答區發問,資深前輩們的經驗比較豐富

/images/emoticon/emoticon16.gif

我要留言

立即登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