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邦幫忙

2019 iT 邦幫忙鐵人賽

DAY 1
1

Python介紹

Python程式語言是由Guido Van Rossum在1980年代末所設計的,他當初在設計時,並沒有考慮太多教學目的,可是卻參考了ABC語言中他所喜愛的特點(ABC語言是教學語言),並加入一些自己的想法,最終發展至今成為簡潔易讀、同時適合拿來做教學的程式語言。
Python語法簡明,原始碼清晰易懂,除了能支援多種程式設計的範式(結構式、物件導向、函數式),跨平台相容性也都非常好,具備記憶體自動回收、動態資料型別檢查,還有異常處理機制等一堆特色,讓許多大專院校漸漸改用Python來教授資訊課程,更受到大眾與教育團體的推廣,使Python在程式語言的排名中逐漸提升,成為主流的語言之一。

為什麼要學Python?

撇除學校課程相關外,個人認為Python對於大多程式設計的初學者來說,是個能輕鬆上手,且快速學習邏輯、掌握運算思維的工具。再加上Python語言簡單,我們就可以花更多時間思考它所解決問題的想法,以及資料處理的涵義,不是浪費時間在電腦要如何展現自己想要的結果。
同時隨著科技的進步,人工智慧、機器學習、大數據和機器人等這些未來趨勢都與Python有密切關係,因此若能趁早學起來,不但能強化自己的邏輯思維,還能抓緊時代的腳步,實在有益無害。

Python特點

雖然在上述已說明許多,不過仍在此列點整理:

  1. 程式碼簡潔易懂,適合教學的程式語言。
  2. 跨平台和相容性非常好,可執行在多種電腦平台與作業系統中,如:UNIX、Windows、MacOS。
  3. 記憶體自動回收。讓我們不用在意記憶體管理,而可以專注在邏輯處理。
  4. 易於擴充與維護。可以透過C或C++進行功能擴充。
  5. 它是開放的原始碼。對於任何開放、免費的東西通常都會有比較好的人氣,這或許也是其成功的原因之一。

Python應用

Python語法簡單,應用卻極為廣泛,以下列出較為常見的應用作筆記:

  1. 數據分析處理
  2. Web網頁開發
  3. AI人工智慧
  4. 資料庫支援
  5. 圖形處理(wxPython)

由於應用部分較為複雜,在此就不多做說明,還有一些為了提升開發效率與降低維護成本的例子,如Youtube和Reddit,跟一些我們平時接觸的遊戲,我認為都是充分利用了Python的特性。

那麼今天先到這,下次我們就來進行Python的安裝與環境介紹吧~

參考資料


下一篇
Day02-安裝Python與簡易操作
系列文
Python 30天學習日誌30
圖片
  直播研討會
圖片
{{ item.channelVendor }} {{ item.webinarstarted }} |
{{ formatDate(item.duration) }}
直播中

尚未有邦友留言

立即登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