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邦幫忙

2019 iT 邦幫忙鐵人賽

DAY 1
0
Blockchain

30天30個Smart contract 系列 第 1

Day0-挑戰開始

  • 分享至 

  • xImage
  •  

前言

小弟最近踏上區塊鏈的學習,之前自學網頁開發,受到鐵人賽很多文章的幫助,也在當時給自己設立一個目標就是參與鐵人賽。這次參賽除了給自己在鐵人賽上有一個足跡,也會將這幾個月在smart cotract的學習,以30個範例做為整理心得,同時給其他對smart contract有興趣的朋友們有一個參考練習範例,本次系列文除了會寫30個範例外,並會對其中的語法做解說,不過這些範例多數是小弟想到甚麼寫什麼,加上自身的能力還很菜qq,所以在邏輯架構、合約安全、效能上可能會有些瑕疵,還請多包涵。不過最重要的是
千萬不要再Main Network上使用!!!
千萬不要再Main Network上使用!!!
千萬不要再Main Network上使用!!!
不然損失的eth就回不來了qq

Blockchain是什麼?

Blockchain是分散式帳本系統,可以想像在p2p系統中,node和node之間會彼此相連,形成network;在這當中,每個參與這個network的人都可以在上面互相傳送訊息,這些訊息會記錄在一個block裡,由於每個node都有一個block,當block滿了,node就會開始進行數學計算,最終只會有一個node解出計算並打包該block,得到crypto currency作為獎勵;打包的block會與之前已打包得block連接並且產生下一個block,也就形成了blockchain。最後所有的node都會follow最長的blockchain,競爭計算搶當贏家;所以在這個network上,所有的node都會同步network上的資料,而且這些資料是無法竄改的,就也是blockchain最具吸引人的地方。

Smart contract是什麼?

smart contract的概念最初在Ethereum blockchain上發表,也是Ethereum最大的特色,可以將程式碼放在blockchain上運作,在去中心化的架構下,沒有人可以更動程式,只要所有的node沒有掛掉,程式會持續運作不間,也因為這種特性,Ethereum成為Blockchain 2.0發展史的代表。

Solidity是什麼?

Solidity為撰寫Smart contract其中一個程式語言,其他包刮(LLL、Vyper)。Solidity是一個強行別語言,寫法和javascript很像,不過在撰寫上沒有那麼自由,目前最新版本為0.4.25。

目標

本次挑戰會以remix solidity做為開發平台,這次30天挑戰,希望能夠給自己更熟練solidity的機會,尤其在設計contract的邏輯上,需要有更大的突破。


下一篇
Day1-Hello World
系列文
30天30個Smart contract 20
圖片
  直播研討會
圖片
{{ item.channelVendor }} {{ item.webinarstarted }} |
{{ formatDate(item.duration) }}
直播中

尚未有邦友留言

立即登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