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邦幫忙

2019 iT 邦幫忙鐵人賽

DAY 15
0
自我挑戰組

Python X 30系列 第 15

Python 走入現實:檔案

  • 分享至 

  • xImage
  •  

恩...想不到什麼更好聽的標題名稱了哈哈,總之接下來要介紹一些可以在實際操作的內容。
今天來講講怎麼做一個檔案以及怎麼去讀檔好了。

首先,讀檔的範例如下:

f = open("hello.txt","r") #open 的第二個參數至關重要,之後我會再繼續說明,r這個參數就是檔案是唯讀的
print(f.read()) #這是讀全部內容的
print(f.read(10)) #讀前面幾個文字

請注意你執行這個python檔案的目錄,然後確認這個目錄底下使否有hello.txt的檔案。
這樣就會把資料讀出來。

另外,寫檔或者建檔的程式範例如下

f = open("demo.txt", "a") #a 這個參數就是附加檔案內容,檔案不管存在不存在
f.write("Now the file has one more line!")

之後你就會在目錄下找到demo.txt這個檔案,然後就會看到這個內容。
除了“a” 以外也可以用“x”或“w”, 前者是file“必須不存在”,加入x這個參數就會幫你建立這個檔案。而w這個參數就會不管這個檔案存不存在,就會把原本的內容全部重洗掉然後加入。


上一篇
python 起手式:遺珠之憾
下一篇
Python 走入現實:來爬蟲吧(1)
系列文
Python X 3030
圖片
  直播研討會
圖片
{{ item.channelVendor }} {{ item.webinarstarted }} |
{{ formatDate(item.duration) }}
直播中

尚未有邦友留言

立即登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