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邦幫忙

2019 iT 邦幫忙鐵人賽

DAY 6
0
tags: 2019鐵人賽 資料庫由來

儲存與管理資料

儲存與管理資料一直是資訊應用上最基本、也是最常見的技術。
在還沒有使用電腦來管理你的資料時,你可能會使用這樣的方式來保存世界上所有的國家資料

如果你買了一台電腦,電腦中也安裝了一種工作表的軟體。
像這類國家或是親友通訊錄的資料,可能就會用這樣的方式把它們儲存在電腦裡面

使用這種工作表來儲存國家資料,當然比用卡片好多了,尤其是想要尋找某個國家的資料,然後修改它的人口數量。
雖然方便多了,不過在你查詢國家資料時,可能會有這樣的問題:各表單間還是不能連貫,那跟一個一個檔案分開也沒啥區別了

資料庫系統簡介

資料庫系統 (Database System) 是電腦化的資料儲存系統, 使用者則透過各種應用程式來存取其中的資料。

資料庫管理系統 (DataBase Management System, DBMS)。
Microsoft 的 Access , 還有許多用在大型資料庫系統上的 Microsoft SQL Server、Oracle、SyBase、Informix、MySQL、PostgreSQL ... 等皆是資料庫管理系統。

資料庫管理系統是一種軟體程式,它主要的工作就是儲存與管理資料,如果你把這個軟體程式安裝在一台電腦中,這台電腦就會稱為「資料庫伺服器」:

資料庫的類型

階層式(Hierarchical Database)

  • 階層式資料庫採用樹狀結構, 將資料分門別類儲存在不同的階層之下。
  • 此類型的優點是資料結構很類似金字塔, 不同層次間的資料關聯性直接且簡單;缺點則因資料以縱向發展, 橫向關聯難以建立, 所以資料可能會重複出現, 造成管理維護上的不便。
  • IBM 的 IMS (Information Management System) 即是屬於此類的資料庫管理系統。

網狀式(Network Database)

  • 網狀式資料庫是將每筆記錄當成一個節點。
    節點與節點之間可以建立關聯 (也就是建立記錄與記錄間的關聯), 形成一個複雜的網狀架構。
  • 優點是避免了資料的重複性。
    缺點是關聯性比較複雜, 尤其是當資料庫的內容愈來愈多的時候, 關聯性的維護會變得非常麻煩。
  • Computer Associates 公司曾經推出的 IDMS (Integrated Database Management System)即是屬於此類的資料庫管理系統。

關聯式(Relational Database)

  • 關聯式資料庫是以 2 維的矩陣來儲存資料。
    可以說是將資料儲存在表格的欄、列之中。

  • 這種方式的優點是可以從一個資料表中的欄位, 透過資料表的關聯, 而找到另一個資料表中的資料。

  • 目前市場上是以關聯式資料庫使用最廣泛。
    像 Microsoft SQL Server、SyBase、Informix、MySQL、PostgreSQL、Access...等, 都是屬於關聯式資料庫管理系統 (Relational DBMS, 縮寫為RDBMS (Relational Database Management System))。

物件導向式(Object-Oriented Database)

  • 物件導向資料庫是以物件導向的方式來設計資料庫, 其中包含了物件的屬性、方法、類別、繼承等特性。
  • 屬於這類的資料庫管理系統有 Computer Associates 公司的 Jasmine、Eastman Kodak 公司的 Alltalk、Servio 公司的 GemStone、O2 Technology 的 O2 ...等資料庫管理系統。
  • 此外也有關聯式資料庫為主, 再於其上架設物件導向概念的資料庫, 如PostgreSQL 。

關聯式資料庫與物件導向式資料庫差異

  • 若以關聯式資料庫和物件導向式資料庫來做比較, 關聯式資料庫必須由資料庫設計者來設計、建立及管理關聯

  • 物件導向式資料庫中, 物件和物件之間的連繫, 是因其屬性而必然發生的


上一篇
Day 5 - PHP 應用程式環境架設 Part III
下一篇
Day 7 - 網頁伺服器到底是什麼?
系列文
新手後端工程師的學習歷程30
圖片
  直播研討會
圖片
{{ item.channelVendor }} {{ item.webinarstarted }} |
{{ formatDate(item.duration) }}
直播中

尚未有邦友留言

立即登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