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邦幫忙

2019 iT 邦幫忙鐵人賽

DAY 15
1
Cloud Native

從零開始建立自動化發佈的流水線系列 第 15

15. CI 訊息通知 - E-mail

  • 分享至 

  • xImage
  •  

Eric: 前面我們己經將 CI server 建立起來了,也成功將 Repository 與 CI Server 流程整合,但還有最重要的一件事沒還沒有做。

吉米: CI Server 回饋的訊息通知嗎?因為好像只有架構 Travis CI 時,會把整合的訊息寄到信箱,而 Jenkins、Azure Pipeline 好像都沒有回饋訊息。

Eric: 沒錯,持續而即時的訊息回饋,才是 CI 最重要的地方。要不然,假若持續整合失敗的原因,是因為三天前的提交造成的,那 CI Server 的作用就微弱。

吉米: 確實,如果可以在提交後,快速的得知整合結果,萬一出問題了,也能立即修正。

Eric: 所以接下來,來聊聊 CI Server 的訊息通知。


01. Travis CI

Travis CI 在設定 E-mail 通知的步驟非常容易,只要到 Repository 中的 .travis.yml 內,增加以下的內容。

Travis CI 就會依設定,進行訊息的通知。

# .travis.yml

notifications:
  email:
    recipients:
      # 被通知人的 E-mail
      - one@example.com
      - other@example.com
    # 通知的時機點
    on_success: never # default: change
    on_failure: always # default: always

02. Azure DevOps

Azure DevOps 的通知設定,比 Travis CI 複雜一點,但也是很容易。

Pipeline_setting

首先選擇帳戶選單中的 Notification Setting,就可以看到所有通知的設定像是 Build、Code ……。

pipeline_new_subscription

接著,選擇 New subscription ,建立通知的事件。

pipeline_new_subscription_template

在 Azure DevOps 的 New subscription 中,己經有一些現成的樣版,提供選擇。

pipeline_new_subscription_content

如果樣版不能足夠需求,也可以再進一步,增加修改的設定內容。


吉米: Email 的通知方式是不錯。不過,以我而言,不會一直注意 Email,有更方便的通知方式嗎?例如 LINE 之類的。

Eric: OK,那接下來,我們就來聊用 LINE 來進行通知。

<<待續>>


延伸閱讀

  1. Configuring Build Notifications
  2. 瓶水相逢 - 艾小克, Jenkins 設定 Email Notification

上一篇
14. 延伸補充 - YAML
下一篇
16. CI 訊息通知 - Line (上)
系列文
從零開始建立自動化發佈的流水線30
圖片
  直播研討會
圖片
{{ item.channelVendor }} {{ item.webinarstarted }} |
{{ formatDate(item.duration) }}
直播中

尚未有邦友留言

立即登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