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邦幫忙

2019 iT 邦幫忙鐵人賽

DAY 19
1
Cloud Native

從零開始建立自動化發佈的流水線系列 第 19

19. CI 訊息通知 - Microsoft Teams

吉米: Line 的設定真的有點麻煩。

Eric: 剛好前一陣子,Microsoft 推出的免費版的 Teams ,我們也可以試試看。


01. Microsoft Teams

Teams是 Mircosfot 所推出的的團隊合作平台,讓使用者以線上溝通的方式,進行相互之間的溝通與協作。從 2018 年 7 月後,提供免費版本讓大眾使用。

免費版本最多可讓300人以下規模團隊使用,並且不限制交談內容搜尋功能。但要使用會議錄制、網頁版 Office 等進階功能,則需付費。

有人會說,線上溝通用現有的通訊軟軟體即可。以 LINE 為例,需要存取超過 7 日以上的檔案時,因為 LINE 只保留檔案 7 日的限制。只能再麻煩對方重傳一次檔案。

目前跟 Teams 功能相似的有 Slack、HiChart 等軟體或平台。主要差異在於這些平台,跟其他網路服務商的整合量有多少。

在 Teams 的使用上,除了基本的 一對一群組 聊天外,也包含 檔案共同存取與修改。筆者個人覺得最重要的功能,在於 Teams 提供的 Connector 。

Connector 讓現有的網路服務可以方便快速的串接起來,如 Trello、Jenkins、JIRA 等服務。當服務與 Teams 串接起來後,可以不用離開 Teams ,第一時間知道其他服務的最新訊息。

Teams

02. TravisCI

圖片20181103_232645

首先,從頻道中的後的 ... 進入 連接器

Teams_connect

可以看到,連接器中,己經提供許多的選項讓我們選取。Microsoft 針對 Travis CI ,己經提供現成的項目。

Teams_connect_travis_1

Teams_connect_travis_2

接著只要依指示,就可以取回一組 Webhook url ,接著到 GitHub repository 的 .travis.yml 中,加入 teams 給的 webhook ,就完成串接的動作。

03. Azure DevOps

關於 Azure DevOps,Microsoft 向來對自家產品的有著高度的整合。

直接到 Teams 的 Connector 中,選擇 Azure Devops

team_azureDevops_

接下來, 會要求登入 Microsoft Account。這時,直接使用 Azure DevOps 的帳戶登入。

team_azureDevops_create

team_azureDevops_login

team_azureDevops_check

完成登入與授權後,就直接在 Teams 內進行 Azure DevOps 內的 通知設定。

team_azureDevops_setting

在完成設定後。這時,如果到 Azure DevOps 的 Project settings\ Service hooks 中,可以看到剛剛經由 Teams 設定的資料。

AzureDevOps_web_setting

之後,只要有新的變動提交 Azure Repos 後,Azure DevOps 會將 Azure Pipelines 建置結果,經由 Teams 通知。

team_azureDevops_notify


吉米: Teams 與 CI Server 的串接,比 Line 輕鬆很多耶。

Eric: 從 Mircosoft 將自己定位為服務商後,對各家廠商的整合是越來越友善了。

吉米: 嗯嗯,尤其是 Teams 與 Azure DevOps 串接的容易程度,讓我想到之前 GitHub 與 Travis CI 設定的時候。

Eric: 接下來,我們往 CI/CD 的下一步走下去。

<<待續>>


延伸閱讀

  1. [Microsoft Teams]使用Webhook傳訊息到Teams頻道
  2. [我們是怎麼用 Microsoft Teams 的?以 USPACE 為例
  3. [Microsoft Teams]使用 Webhook 傳訊息到 Teams 頻道

上一篇
18. CI 訊息通知 - Line(下)
下一篇
20. 自動化測試 - 觀念篇
系列文
從零開始建立自動化發佈的流水線30
圖片
  直播研討會
圖片
{{ item.channelVendor }} {{ item.webinarstarted }} |
{{ formatDate(item.duration) }}
直播中

尚未有邦友留言

立即登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