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邦幫忙

2019 iT 邦幫忙鐵人賽

DAY 20
0
Software Development

軟體開發隨筆談系列 第 20

埋下追蹤

在軟體開發時,最尷尬的情況是使用者發現問題了,卻沒有能力對開發團隊陳述、或是開發了某個功能,卻不知道是不是受歡迎⋯⋯等等。

所以除了開發功能外,為了日後的方便維護,以及調整開發方向,埋下追蹤資訊的相關程式碼是重要的。

最常見的實例是,當我們應用程式崩潰時,作業系統常會跳出一個視窗,詢問我們願不願意回報這次崩潰的相關訊息。我想這個畫面,大家都耳熟能詳了。

透過將崩潰當下的相關錯誤訊息回傳到該產品儲存相關資訊的資料庫中,再透過圖表去呈現相同類型的崩潰出現的頻率、地區、環境等等,就可以決定該問題是否要優先處理。比起等使用者打電話給客服回報,若是能透過事先埋下的追蹤程式碼回傳的資訊,事先解決問題,我想是一個能得到良好回報訊息以及減少溝通成本的預防方式。

另一種情境是,假設我們的產品今天是安裝在某個裝置上,再租借給客戶的類型。若我們能埋下追蹤,取得產品 App 的使用頻率,就可以暸解哪些客戶是很常在用的,在做訪談時就可以以這些客戶為優先。或是發現有些客戶很少用、或根本沒用,也可以打電話詢問是否在教育訓練上有出現障礙。

甚至我們可以追蹤各個畫面的停留時間,去暸解是否有些介面的使用上會有障礙,需要去改善的。

埋下追蹤可以讓我們獲得許多客觀的資料回饋,讓我們在軟體開發上事先預防問題以及主動改善,是值得投資的。


上一篇
減少漣漪
下一篇
為什麼強如大神也會寫糞扣
系列文
軟體開發隨筆談31
圖片
  直播研討會
圖片
{{ item.channelVendor }} {{ item.webinarstarted }} |
{{ formatDate(item.duration) }}
直播中

尚未有邦友留言

立即登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