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邦幫忙

2019 iT 邦幫忙鐵人賽

DAY 19
2

在維護軟體時,最怕的事情就是當我們更動某部分的程式碼時,會需要來帶著修改其他程式碼,而這些程式碼的修改,又會再造成另一部分的程式碼需要被修改,就像是石頭濺入水中時,產生了一層層的漣漪。而好的軟體開發,就應該減少變動時造成的漣漪,像是透過思考下列問題:

這部分程式碼的修改會造成哪些程式碼需要連動被改?原因是什麼?是因為這個程式碼所屬的函式、方法身兼太多職責了,導致相關的程式碼自然太多嗎?我們是不是能這個方法只負責一種職責?

這部分的程式碼會不會常常被修改?原因是什麼?能不能以擴充的方式代替修改既有的程式碼?只要減少修改的機會,就可以斷絕後續的漣漪。

需求變動是必然發生的事情,所以我們也一定會常遇到需要改動軟體的情況。若能減少修改專案造成的漣漪,那也就意味這降低修改成本,讓未來的維護能夠較低成本、快速地適應變動。所以我們在開發軟體時,應該要思考著這樣的設計是否會產生漣漪,是否能降低,並在成本、日程以及未來變動的可能性等因素下,去判斷要將漣漪降低到何種程度。


上一篇
留下思路
下一篇
埋下追蹤
系列文
軟體開發隨筆談31
圖片
  直播研討會
圖片
{{ item.channelVendor }} {{ item.webinarstarted }} |
{{ formatDate(item.duration) }}
直播中

尚未有邦友留言

立即登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