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邦幫忙

2019 iT 邦幫忙鐵人賽

DAY 27
0
自我挑戰組

作業系統概論系列 第 27

DAY 27 File System(檔案系統) (下)

今天我們就要把file system剩下的內容都介紹完畢,就讓我們繼續看下去~~
File System Mounting

  • 一個檔案系統在使用之前,是需要先mount的,也就是「安裝」。而安裝好的系統,當然也可以在卸載下來,已就是所謂的unmount。
  • 在系統當中這算一種指令,但裝好卻不代表是可以使用的,還必須和OS進行連結的動作。
  • 以下為示意圖:
    https://ithelp.ithome.com.tw/upload/images/20181111/20112086aKdZGNpZrS.png
    ==> (a):已經安裝好 (b):尚未安裝好
    ==>因為目錄架構是一種樹狀結構,所以可以選擇要將裝好的系統放入到哪個節點中。

接下來談談關於共享這件事吧!

File Sharing

  • 檔案是可以讓很多使用者一起共享的,所以就需要考慮到「安全」的問題,因此要透過保護方案來進行。
  • Network File System(NFS)是一種很常見的distributed file-sharing方法,可以讓好幾台機器一起用此標準來共享、共用系統,所以是很重要的標準模式。
  • 既然可以讓多個使用者共用,那也要建立個User IDs,才能辨識使用者是誰,並允許其權限加以保護;使用者與使用者之間也可以組成一個團體來一起共享資料,因此也要建立個Group IDs,來保護其存取權限。
  • Remote File System:
  1. 在使用networking時,允許在系統間進行檔案存取,而FTP就是一種最簡單方式,可以從world wide web中進行下載。
  2. Client-server模型則是允許client從server端安裝remote file system;NFS就是一種UNIX client-server的檔案系統標準,但在現今已是網路上的標準方法。而Windows系統就比較不一樣,它自己內部是使用CIFS,只有對外部溝通才會用回NFS標準。
  • Failure Modes:
  1. 當因為網路故障的問題,而導致server的錯誤,就會在remote file system中加入新的錯誤模式。
  2. Stateless protocols就像是前面提過的NFS一樣,包含每個要求的所有資訊,並允許簡單的復原但此時的安全性就會很差。
  • Consistency Semantics:
  1. 是指定多個使用者要如何去存取一個同時共享的檔案,且因為共享,所以語法一致性是非常重要的一件事,只要有read、writer就會永遠存在一致性的事情。

來到最後一小節,來看看關於保護這件事吧!

Protection

  • 檔案的擁有者或創造者是需要可以去控制這個系統的,而在此說的創造者跟使用者不一定是同一人。他們需要做的就是要完成什麼事跟通過誰來完成。
  • 存取的種類有分6種:read、write、execute、append、delete、list。

Access Lists and Groups

  • 存取的模型可分成:read、write、execute。
  • 使用者可分成三種類別,我們以示意圖表示:
    https://ithelp.ithome.com.tw/upload/images/20181111/20112086Uy0ltblw6n.png

我們的檔案管理系統就介紹到這裡結束~明天將進行新章節的介紹!!


上一篇
DAY 26 File-System(檔案系統) (上)
下一篇
DAY 28 Implementing File Systems(檔案系統執行) (上)
系列文
作業系統概論30
圖片
  直播研討會
圖片
{{ item.channelVendor }} {{ item.webinarstarted }} |
{{ formatDate(item.duration) }}
直播中

尚未有邦友留言

立即登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