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邦幫忙

0

Scrum敏捷开 - 猪和鸡的角色和关系

  • 分享至 

  • xImage
  •  
  • 作為軟件開發團隊的一員,你是否經常為客戶時不時提出來的需求改動而煩惱?
  • 作為軟件的交付客戶,你是否常常抱怨開發團隊無法滿足自己提出來的需求?

讓我們來看這麼一個故事:

Scrum pig and chicken
"一天,一頭豬和一隻雞在路上散步。
雞看了一下豬說:“嗨,我們合夥開一家餐館怎麼樣?”
豬回頭看了一下雞說:“好主意,那你準備給餐館賣什麼呢?”
雞想了想說:“餐館賣火腿和雞蛋怎麼樣?”
豬說:“不開了,我全身投入(火腿是一次性資源),而你(雞蛋是可再生的)只是參與而已!”

當一個人要付出全部,而一個人只付出部分,兩個人無法長期在一起合作,生存。當自己只付出部分,如何要求他的伙伴一起奮鬥付出呢?然而問題不在於此,問題在於雞老喜歡下決策,並且指揮著豬去執行。所以,在製定策略,拍板決策執行的時候,是不允許雞這樣人物出現。只要這個項目對他毫無影響,他的利益與該項目沒有直接關係,我們將不考慮此種人在該項目的任何決策性意見(需要考慮的是建議性意見)。

在Scrum的項目管理裡,區分角色是一項重要的工作。把有興趣關心,並無利益或價值牽扯的人,排除在項目決策團隊以外,明確清楚地知道決策者是那位,聽從他的指揮安排,是敏捷項目開發的重要方法。

"豬"角色 (Pig):

豬是全身投入項目和Scrum過程的人;they are the ones with "their bacon on the line."

產品負責人 (Product Owner)

產品負責人代表了客戶的意願。這保證了Scrum團隊在做從業務角度來說正確的事情。產品負責人編寫用戶故事,排出優先級,並放入產品訂單。

As described in the co-author of scrum ken schwaber's book , product owner should be the pig as he/she has the responsibility and accountability in the project.

Scrum主管 (Scrum Master)

Scrum 主管促進Scrum過程,他的主要工作是去除那些影響團隊交付沖刺目標的障礙。Scrum主管並非團隊的領導(由於他們是自我組織的),而是負責屏蔽外界對開發團隊的干擾。Scrum主管確保Scrum過程按照初衷使用。Scrum主管是規則的執行者。

開發團隊 (Development Team)

負責交付產品的團度。由5至9名具有跨職能技能的人(設計者,開發者等)組成的小團隊完成實際的開發工作。.

"雞"角色 (Chicken):

雞角色並不是實際Scrum過程的一部分,但是必須考慮他們。敏捷方法的一個重要方面是使得用戶和利益相關者參與到過程中的時間。參與每一個衝刺的評審和計劃,並提供反饋對於這些人來說是非常重要的。

用戶

軟件是為了某些人而創建!就像“假如森林裡有一棵樹倒下了,但沒有人聽到,那麼它算發出了聲音嗎”,“假如軟件沒有被使用,那麼它算是被開發出來了麼?”

利益所有者(客戶,提供商)

影響項目成功的人, 但只直接參與衝刺評審過程。

產品經理 (Product Manager)

為產品開發團體架起環境的那個人

基本Scrum阅读列表


圖片
  直播研討會
圖片
{{ item.channelVendor }} {{ item.webinarstarted }} |
{{ formatDate(item.duration) }}
直播中

尚未有邦友留言

立即登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