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邦幫忙

第 11 屆 iThome 鐵人賽

DAY 4
1
Modern Web

JavaScript 初心者筆記系列 第 4

JavaScript 初心者筆記: 用變數進行數學運算

上一篇我們了解到變數的用途是幫助我們記住程式中的各項細節,以便我們進一步地下指令。因此今天我們要接著了解的是,Number 變數如何進行運算。

Number 常見的運算符號

相加:+
相減:-
相乘:*
相除:/

運算規則

先乘除後加減,或是用括號將要先運算的部分括起來。可以變數減變數,或是變數跟數值混合運算。
下面我們直接利用情境題來熟悉 Number 的運算:

小明很幸運地獲得了漁市場的 50 元折價券。
於是他跑去買了 2 條魚、 7 隻蝦,而每條魚 50 元、每隻蝦 5 元。
他總共需要付多少錢?

  1. 建立一個變數 fish 並讓它等於 2 乘上 50
  2. 建立一個變數 shrimp 並讓它等於 7 乘上 5
  3. 建立一個變數 total 並讓它等於 fish 加上 shrimp 減掉 50
var fish = 2 * 50
var shrimp = 7 * 5
var total = fish + shrimp - 50

Number 的除法與餘數

當你使用除法時 13 / 5 會得到 2.6 這個答案,如果今天是要算出 13 除於 5 的餘數,則可以使用符號 %,所以舉例來說 13 % 5 會得到 3 這個答案。

undefined 是什麼意思

通常是已宣告變數但尚未賦予變數值的時候,用 console.log() 去查詢,解譯器就會回傳一個 undefined 的結果出來,表示它偵測到一個空值的變數。這個現象是蠻常見的,因為有些時候我們可能無法預期這些變數會被帶入什麼數字,只好先命名,之後再給它值。


至此,變數已經介紹得差不多了,接下來將進入函式的單元。


上一篇
JavaScript 初心者筆記: 變數簡介
下一篇
JavaScript 初心者筆記: 函式基本觀念
系列文
JavaScript 初心者筆記30
圖片
  直播研討會
圖片
{{ item.channelVendor }} {{ item.webinarstarted }} |
{{ formatDate(item.duration) }}
直播中

尚未有邦友留言

立即登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