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邦幫忙

第 11 屆 iThome 鐵人賽

DAY 2
1
Modern Web

React.js 從 【0】 到【1】推坑計畫 系列 第 2

【Day 2】React.js介紹 && 第一個 React 程式

這是 React 從 0 到 1 系列的第二篇,今天廢話不多說,直接進入正題。
今天將簡單介紹 React.js 的基礎概念,最後建立我們第一個 React 的程式。

什麼是React.js?

React 是 facebook 開發的一個 JavaScript UI 函式庫(特別注意一下,React其實並不是框架),在現今 web 應用日趨複雜的狀況下,許多框架與函式庫如雨後春筍般出現,而 React 就是與 Vue、Angular 並列三大主流框架的熱門選擇之一。

https://ithelp.ithome.com.tw/upload/images/20190906/20113277PtK5swB1Kj.png
React 透過 一個個 component 組成一個完整的頁面 ,透過上圖可以想像成一個 component 就是一個不可分割的原子,而一個頁面則是由許許多多 component 所組合而成(可以想像一個按鈕可以是一個component,一個表單也能是一個component),使用這種方式開發讓我們可以建構許多可以重複利用的元件,在未來維護上也比傳統的 web 方便很多。而我們也可以透過 React 建構所謂的 SPA單頁應用(single page application),讓使用者體驗往上提升一個檔次。

最後列出 React 的幾個著名特色:

  • 不同於一般由後端生成 HTML 送至前端,React 使用 JS 在前端產生HTML。
  • 使用 Virtual DOM 的概念(之後篇章會再仔細介紹),使重新渲染時效率比較高。
  • 能夠自定義 component ,每個 component 可以控管自己的狀態(state),也能傳資料(props)給子元件(child component)。
  • 只負責 MVC 的 View 部份,因此不算框架,彈性高。
  • 完全由 JS 操作 UI ,使得它可以跟後端分離,達到即時互動、自動更新的效果。

來建構第一個 React 程式吧!

如果自己建置 React 專案,需要透過 babel 等工具轉譯語法,也需要 webpack 這種打包工具打包程式碼,對很多人來說是非常頭痛的步驟。幸好我們有類似 create react app這種能快速建置專案環境的工具,這30天中我們的目標是了解React的概念與實際應用,因此將採用 create-react-app 來建置我們的專案,省去建置環境的麻煩。不過在這之前大家的電腦中要先下載好 Node 的環境喔,還沒有下載的朋友可以到這裡下載

準備就緒後我們就開始啦!
首先打開你們的command-line或ternimal,cd 進入你們要放置專案的資料夾,輸入:

npx create-react-app it-react

it-react 可以替換成你們自己想要取的專案名稱
輸入完指令後等待程式跑完後,應該就可以在剛剛想存放專案的資料夾中看到自動被建立的 React專案囉~
接著我們在終端機中移入該資料夾

cd it-react

確認已經移入進去後,輸入:

npm start

https://ithelp.ithome.com.tw/upload/images/20190906/20113277TzFNzqnKBQ.png
此時瀏覽器應會自動打開並且顯示以上的畫面,如果網頁沒有自動打開,也可以在瀏覽器中造訪 localhost:3000 來進入網頁喔!

這就是 create-react-app 幫我們建立的最基礎的 React 專案,在程式編譯器(建議使用 VS Cose)打開剛剛自動建立的專案,可以看見以下的程式架構。
https://ithelp.ithome.com.tw/upload/images/20190906/20113277VK5GjG8jq3.png
明天將對這個專案架構進行講解,並對 React 的語法進行介紹。
大家有空不妨自己試著改看看專案中的程式,看看網頁會有甚麼變化吧~


上一篇
【Day 1】前情提要 && 教學大綱
下一篇
【Day 3】CRA專案架構
系列文
React.js 從 【0】 到【1】推坑計畫 30
圖片
  直播研討會
圖片
{{ item.channelVendor }} {{ item.webinarstarted }} |
{{ formatDate(item.duration) }}
直播中

尚未有邦友留言

立即登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