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邦幫忙

第 11 屆 iThome 鐵人賽

DAY 4
0
自我挑戰組

不要太認真學 Python! 之 我又重新報名了系列 第 4

不要太認真學 Python! - Day 7

  • 分享至 

  • xImage
  •  

[前情提要]

昨天真的邊寫邊睡,要在處理柴米油鹽的日常裡面擠出時間學習,真的好需要毅力啊)遠目

希望可以一直是蜜月期啊~

https://ithelp.ithome.com.tw/upload/images/20190908/20120423IiiuhzDpJO.jpg

題外話,家人跟我說不要為了獎牌而寫,其實雖然我嘴巴上說很想要獎牌,但是那只是一個虛擬目標而已,總要有個目標,才能在快要停滯不前的時候有向前衝的動力啊!

趁屁股上火還很旺的時候,奮力向前吧!!!!!
https://ithelp.ithome.com.tw/upload/images/20190908/20120423Zqtaddw61q.jpg


本日正題 Anaconda 初體驗,其實也算是二次體驗

連續兩天都沒把天氣轉化的程式弄好,真的快絕望了。

想說到底是不是ATOM不好用,來試用看看另一個之前邦友推薦的Anaconda。

這個Anaconda其實是我最早下載的軟體,數個月以前想學Python,但是因為一開始的入口介面讓我很傻眼。

https://ithelp.ithome.com.tw/upload/images/20190908/20120423THZNNgxPlt.png

當時的我,想說只不過要學個Python怎麼會進入了異世界,於是一秒關掉介面,把書放一邊,然後專心躺床去了。

https://ithelp.ithome.com.tw/upload/images/20190908/20120423jbR91lwAZI.png

今天早上太不甘心,牙都還沒刷就起來爬文。也因為有了使用ATOM的經驗,所以很快就上手了。

現在回過頭來看,覺得如果新手想要學習Python的話,Anaconda比較直覺好用。

不要被初始見面嚇到,初始介面有Jupyter Lab、Jupyter Notebook、Spyder 和 Glueviz 等等開發介面可以提供選擇,只要依照自己的需求最選擇就可以了。

我查詢的資料大多都推薦使用 Jupyter Notebook,因此我選擇用這個這個版本。

為什麼我一下子就倒戈覺得這個軟體特別適合新手呢?

介面單純

除了初始畫面很嚇人以外,進到了Jupyter Notebook裡面,畫面就這麼一個空格,沒有很多分頁之類的頁面,讓初學者無所適從。

事前不用先整理環境

也就是不用事先下載一堆packages,可以單純直接進入撰寫程式的過程。雖然,少了探索的過程,但是相對來說初學者比較不會心慌,受挫感比較低。

直覺的使用方式

寫完也不用一直狂按cmd-i,然後跟code大眼瞪小眼,敵不動我不動的質疑人生。Jupyter Notebook裡面,寫完程式後,只要點選上方很像播放鍵的那個選項就可以顯示出執行結果。


接著,進入第二個子題。

今日學習重點:分支結構 if 和 else

我選擇骰子遊戲來挑戰,根據題目模仿寫出下面的程式。

from random import randint
face=randint(1,6)
if face==1:
    result='唱歌'
elif face==2:
    result = '蘿蔔蹲'
elif face==3:
    result='青蛙跳'
elif face==4:
    result='喝苦茶'
elif face==5:
    result='仰臥起坐'
else:
    result='當我藍/鋁朋友'
print(result)

哈哈哈哈哈哈 這個完全就可以用來告白啊!!!

https://ithelp.ithome.com.tw/upload/images/20190908/20120423KShDFBeyaD.png

from random import randint 是什麼?

簡單來說,就是從亂數中,匯入(回傳)一個整數的數值。

if、elif、else 又是什麼?

就我的理解,if 是僅做一次判斷的時候使用,而如果要做多次判斷,則第一次判斷使用if,後續判斷使用elif。在最後一次判斷就使用else,也就在眾多指令中,前面判斷皆不合定義,那就執行除了前面以外的「其他」判斷。

if:用中文解釋可以很直覺翻譯成「如果」。
elif:和 if 有點像,但是根據 Codecademy 的定義:"Elif" is short for "else if." It means exactly what it sounds like: "otherwise, if the following code is true, do this!" elif 翻成中文的比較相近的意思就是「否則的話如果...」

#else:用中文解釋就是「其他...」

這中間還要學習到Boolean值,也就是布林值,這大概會是明天的課題。

今天還要先弄懂幾個小地方:

Python 中到底幾個等於才對?

有個簡單的分辨方法就是,「附值與否」。

骰子面朝上「是」1,這個是要「判斷」是否是1,那就是一個等於。
如果是1,那就要「唱歌」,所以「1」這個值附有「唱歌」的意義,所以是兩個等於。

Python 中到底幾個引號才對?

其實沒有太大差異,除了在英文打字以外像是「I’m a student.」那就要寫成雙引號 “I’m a student.” 句子裡的撇號才不會不見。

回到骰子遊戲本身

執行過後有反應,真的開心!!!
我對 Python 說:我願意! XD

https://ithelp.ithome.com.tw/upload/images/20190908/20120423VUerk377bi.png

天知道,我為了截這張圖,丟了多少次骰子)笑哭

該怎麼讓它能循環骰骰子,又或者詐賭停在最後一格,這又是另一個要研究課題了。

到底有沒有人用程式來跟另一半告白啊,感覺也是蠻酷了)大笑

今日就先到這裡吧!

終於不是壓線完成了,真是可喜可賀。
希望明天保持一樣速度,全速前進!!
https://ithelp.ithome.com.tw/upload/images/20190908/2012042328ia1ZAPG8.jpg

收工。


不要太認真學 Python! - Day 6
https://ithelp.ithome.com.tw/articles/10214206


上一篇
不要太認真學 Python! - Day 6
下一篇
不要太認真學 Python! - Day 8
系列文
不要太認真學 Python! 之 我又重新報名了31
圖片
  直播研討會
圖片
{{ item.channelVendor }} {{ item.webinarstarted }} |
{{ formatDate(item.duration) }}
直播中

尚未有邦友留言

立即登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