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邦幫忙

第 11 屆 iThome 鐵人賽

DAY 10
2
Modern Web

Git與Github-30天學習歷程系列 第 10

Day10【Git與GitHub】Git 提交流程(下)

哈嘍,大家好

今天延續昨天的提交版本流程操作喲!
還記得我們昨天的操作嗎,我們來複習一下下:)

  • 檢查狀態:git status 查詢現目錄的 「狀態」
  • 加入索引:git add . 提交到版本庫前要先加入 索引

今天延續昨天的流程:

  • 提交更新:git commit -m '修改記錄'
  • 查詢記錄:git log

請看這張圖,是今天的精華喲!
【Git與GitHub】Git 提交流程(下)

今日流程:加入索引檢查確認完全蒸的蒸的沒問題後,要提交進我們的版本庫裡(已提交),並查詢版本修改記錄。

#提交更新

總算,終於全部仔細確認好我的檔案都沒問題後要提交進版本庫惹!!!
輸入 git commit -m '修改記錄'
git commit -m '修改記錄' - 提交更新
--我是第一次更新進去所以我寫 update1 ,然後可以看到我四個檔案提交進去嘍!

如果這時輸入 git status 去做查詢的話會看到像下圖這樣↓↓↓
git status - 檢查狀態
-- WHAT ?! 東西怎麼都不見了(#`Д´)ノ

別擔心,這只是因為我們把剛剛的那些資料更新成一個版本惹喲!

好的,那我們版本會一直更新嘛,今天如果我 更新 了我的 index.html 。用 git status 查詢會看到下圖↓↓↓
git status - 檢查狀態
--會看到黃色框表示這個檔案被修改(編輯)了。

或是說我又 新增 了一個檔案 (index02.html)
git status - 檢查狀態
-- Git 會發現他有一個還沒有追蹤的檔案。

接著我們把這些加入索引吧! git add .
git add . 加入索引

耶,今天想就先到這邊吧,所以我要把它更新成新的版本進版本庫嚕!
git commit -m ""提交更新

這裡要加強說明 commit 只會把 暫存區的資料提交進版本庫 中,如果沒有先加入索引(git add)的話,是不會成功的!

再者, commit 主要目的就是告訴你自己以及其它人「這次的修改做了什麼」,所以在 '修改記錄'這裡要用簡單扼要的詞彙說明(中英文都可以)


#查詢記錄

如標題,如果我今天想抓兇手,欸不是辣、是今天如果我想知道更新紀錄呢?
只要輸入 git log 就可以了!!!!
git log - 查詢記錄
--哼哼,可以很清楚的看到是誰在幾時幾分做了什麼!

-- commit 後會看到一組亂數(藍色框),代表這次版本紀錄的意思。

是為了區分提交,系統會產生一組識別碼來給提交命名,識別碼會根據提交修改的內容計算出不重複的 40 位英文數字。指定識別碼,就可以在數據庫中找到對應的提交。 --連猴子都能懂的Git入門指南| 貝格樂(Backlog)


/補充說明/

✵像 mac 會在查詢 git log 的時候在最下面看到有 END 的結束字,這時如果要回到之前的畫面只要按英文 q 就可以回到指令的那畫面囉。 windows 的小夥伴們不用特別輸入 q,是可以直接往下輸入指令D

Sourcetree

按左上角 commit ➜ 在下方寫上'修改記錄' ➜ 再按右下角 commit 就可以嚕!
Sourcetree 提交流程


太好惹!!!最基本最基本的指令學起來惹~~~
掰惹畏,昨天的 git add . git add --all有更新說明喲!


上一篇
Day09【Git與GitHub】Git 提交流程(上)
下一篇
Day11【Git與GitHub】.gitignore 忽略檔案
系列文
Git與Github-30天學習歷程30
圖片
  直播研討會
圖片
{{ item.channelVendor }} {{ item.webinarstarted }} |
{{ formatDate(item.duration) }}
直播中

尚未有邦友留言

立即登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