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邦幫忙

第 11 屆 iThome 鐵人賽

DAY 13
3
AI & Data

深入淺出搜尋引擎和自然語言處理系列 第 13

Day 13: 可是資料是不斷增加的啊!關於動態索引建構

這幾天我們都在「靜態」的情況下建構倒排索引,文集中的文件數不變、空間使用不會有太大變化,也沒有及時新增或修改。即便如此,要建構這樣的靜態索引還是可能會出現一些難題,例如:記憶體的容量有限,假如我們爬下了1TB(真實世界中的資料量往往遠超於此)的資料,不太可能同時將這些資料全部塞進記憶體中。這樣,我們該怎麼建構我們的索引呢?

分而治之法!這是演算法中一個經典的解題方式,在這裡也同樣能夠應用。我們可以將文件集根據文件數分割成多個區塊,每一個區塊建構一段自己的索引,最後在硬碟(而不是記憶體)中將所有索引結合在一起。

https://ithelp.ithome.com.tw/upload/images/20190914/20118683c19d4X73bH.png

大家可以一睹此演算法,在第五行將文件從文集中一塊一塊取出來,第七行用輔助函式來建構這一塊文件的索引,第八行存進硬碟中。將整個文件集循過之後,第十一行將已經存在硬碟中的所有子索引合成最終索引。

https://ithelp.ithome.com.tw/upload/images/20190914/20118683LvVjmZzUU2.png

圖片中最左邊的列表是以文件1~5為區塊,中間的列表則以文件6~10為區塊,最右邊將這些列表合併後,再次存回硬碟中。

然而,正常的搜尋引擎索引不該是靜態的,該要能夠應付隨時增加的新資料。應對的方法就是將資料存成兩個索引,第一個索引是相對靜態的大索引,就是我們剛才所說,存在硬碟中的索引;第二個索引我們將它存在記憶體中,每當有新文件進來時,我們就將它存到記憶體中。當第二個索引長到太大時,我們再將他合併到硬碟的第一個大索引中。查詢階段,我們會同時查詢兩個索引,最後合併查詢結果。這就是在實務中的索引建構方式,這個影片會讓大家更有概念。


上一篇
Day 12: 親手寫個檢索系統吧(三)索引壓縮
下一篇
Day 14: 怎麼提高搜尋速度呢?關於效率搜尋
系列文
深入淺出搜尋引擎和自然語言處理30
圖片
  直播研討會
圖片
{{ item.channelVendor }} {{ item.webinarstarted }} |
{{ formatDate(item.duration) }}
直播中

尚未有邦友留言

立即登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