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邦幫忙

第 11 屆 iThome 鐵人賽

DAY 10
4
Modern Web

React.js 從 【0】 到【1】推坑計畫 系列 第 10

【Day 10】第二個 hook - useEffect

  • 分享至 

  • xImage
  •  

昨日介紹了 class-based component 的 lifecycle,今天要來介紹的是 functional component 如何靠 hook 實現生命週期的特性。

useEffect

透過這個名字大概可以猜到這個函式的主要功用,其實就是對元件的 side effect 做出處理。透過 useEffect,我們主要可以實作出 componentDidMount、componentDidUpdate、componentWillUnmount 三個生命週期函式。

 useEffect(() => {
    console.log('This is like componentDidMount')
    return () => {
      console.log('This is like componentWillUnmount')
    };
  }, []);

useEffect 吃兩個參數,第一個參數是一個函式,第二個參數則是一個陣列。
先來談談第二個陣列參數好了,這個陣列代表的是這個 effect 的 dependency,react 會幫你記住這個值,當這個值有變動時就會觸發這個 effect 的 function。

咦,可是上面的例子中陣列是空的欸?
沒錯,這個空的陣列永遠都會是一樣的不會改變,因此這個 effect 只會觸發一次,看到這裡有沒有覺得這個特性很像某個生命週期函式啊?沒錯,就是元件渲染後會觸發且只會觸發一次的 componentDidMount !

再看看上面的例子,第一個函式參數中還有個 return function 沒錯吧?它其實是用來實作 componentWillUnmount 的,只要在 useEffect 中的第一個參數放在 return statement 裡的函數將會是元件準備要卸載時會觸發的行為。

好了,那麼剩下最後一個 componentDidUpdate 了,很簡單,一樣以 counter 為例子吧。

useEffect(() => {
    console.log('This is like componentDidUpdate, I will be triger whenever count state change')
},[count])

注意到的是這次在第二個陣列參數中放入了 count 的 state,意思是說只要 count 的值發生改變,就會觸發一次 effect function。

概念懂了以後一樣透過 counter 示範一下(有些操作也許沒什麼意義,純粹為了容易理解概念)
https://ithelp.ithome.com.tw/upload/images/20190914/20113277X91yNhDADz.png

https://ithelp.ithome.com.tw/upload/images/20190914/20113277qqjLSAV043.png

顯示的結果長這樣
https://ithelp.ithome.com.tw/upload/images/20190914/20113277OrEZ2xhMBB.png

第一個 useEffect 因為第二個參數傳入空陣列,因此只會跑一次,而我在當中把由父元件傳來的 count prop 改成 100,因此即使上層傳下來的值是 0,頁面上顯示的會是 useEffect 後的 100。

第二個 useEffect 用來計算改變 prop 的次數,每當 props.count 改變時就會被觸發
(這邊有一個失誤,頁面一開始就顯示 prop 被更改了兩次是因為第二個 useEffect 本來就會跑一次,而當第一個useEffect 改變 prop值後他又被觸發一次,但實際上 count prop 只變動一次而已,所以如果改成“這個函式被改動了{}次”會比較恰當

透過 console 可以了解兩個 useEffect 呼叫的次數
https://ithelp.ithome.com.tw/upload/images/20190914/20113277vBVuuV3dAz.png

最後來個總結吧:

  • useEffect 可以實現元件的生命週期
  • 第二個參數放空陣列可以實現 componentDidMount
  • 第二個陣列參數中放值代表當該值改變後會再次觸發 useEffect,相當於 componentDidUpdate
  • return statement 代表 unmount 前會做的事,相當於 componentWillUnmount
  • useEffect 可以有不只一個
  • 一個函式實現原本三個獨立函式的功能,展現了 hooks 簡潔與強大。

明天將介紹 css ,學會如何在 react 中為我們的元件上色。


上一篇
【Day 9】Component Lifecycle
下一篇
【Day 10】CSS && Inline-style
系列文
React.js 從 【0】 到【1】推坑計畫 30
圖片
  直播研討會
圖片
{{ item.channelVendor }} {{ item.webinarstarted }} |
{{ formatDate(item.duration) }}
直播中

尚未有邦友留言

立即登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