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邦幫忙

第 11 屆 iThome 鐵人賽

DAY 11
0
Software Development

開源的GIS實作系列 第 11

[day-11] 植株計數流程

  • 分享至 

  • xImage
  •  

前言

計算影像中特定物體數量的演算法很多,這次會使用兩種方法計算數量分別是:

  • 基於DSM的高程萃取
  • 基於影像的分類

流程圖

https://ithelp.ithome.com.tw/upload/images/20190916/201125711SjI3E5oBS.png

多張無人機影像

首先要蒐集一組影像。

影像建模

使用pyODM控制NodeODM建模。

正射鑲嵌影像

鑲嵌影像是將多張影像拼在一起,正射影像是將所有影像的校正為近似垂直往下看的影像,而正射鑲嵌影像為兩者皆有的影像。
https://ithelp.ithome.com.tw/upload/images/20190916/20112571PnER2hus9r.jpg

數值地表模型

也就是DSM,可以描述地表高低起伏的影像。
https://ithelp.ithome.com.tw/upload/images/20190916/201125714DHac7vm6O.jpg

影像分類

基於影像,利用影像分類方法執行分類,會使用的分類法是K-means,是一種非監督式分類,非監督就是不需要給定樣本的分類法。(基於GDAL)

高程萃取

基於DSM,利用濾波器找出局部最高數值的方法。(基於GDAL)

計算點數量

將找出來的物體物件化,並計算數量。

結語

今天先說明架構與流程,其實就是前十天所學的應用,但是會著重於如何串聯與可行上。


上一篇
[day-10] GDAL - 網格資料操作
下一篇
[day-12] 抓取資料夾中圖片的路徑
系列文
開源的GIS實作30
圖片
  直播研討會
圖片
{{ item.channelVendor }} {{ item.webinarstarted }} |
{{ formatDate(item.duration) }}
直播中

尚未有邦友留言

立即登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