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邦幫忙

第 11 屆 iThome 鐵人賽

DAY 2
3
IoT

AIOTxIOTA : 我的智能家庭真可愛系列 第 2

[智能家庭Day 02] Home Assistant介紹與事前準備

引言

在上一篇中,我用的是文組的方式,介紹我自己以及IOT ; 而從今開始,我將用工組的方式完成這次賽事。

工組其實是工程組的簡稱;而工組的方式相對於理組,簡單來說,就是“能用就好”,不探究深奧的數學理論別擔心!

賽事規劃以及事前準備

這一系列的文章,我希望能使用淺顯而快速的方式,將我認為有代表意義的一些概念帶過去。在現在資訊爆炸的時代,或許每個東西先懂一點就好,等到真的需要深入暸解,再去針對那個方向更鑽研。因此,在規劃上會涵蓋以下幾點:

  • 通訊協議與模組的簡介
  • 感測器資料的視覺化以及機器學習模型
  • 智慧wifi模組的安裝與調用
  • 居家人臉辨識的使用
  • IOTA分散式帳本介紹
  • 物聯網的資訊安全

然而打一天是一天,若是哪天突然卡在哪個bug過不去,因而在進度上有所調整還請見諒。

技能需求

這裡我希望能邀請只要英文還可以的,都能和我一起完成這趟旅程。簡單來說,程式意思看得懂就好,畢竟程式語言每個人擅長不同,知道大概幹嘛就好。基本上,會使用的是:

  • Linux基本指令
  • Docker與Docker-compose
  • Python & Javascript
  • 簡單電路知識

因為篇幅緣故,能解釋的我會盡力解釋,然而稍微冗長的,我會提供連結給各位參考。

好了,進入正題吧!

居家好幫手 Home Assistant

Home Assistant 介紹

Home Assistant 是一個開源的居家自動控制套件。他是由全世界DIY愛好者以創客們共同打造而成的一個居家控制中心。他像大海一樣,能控制每一個居家智能設備:他容納了每一種通訊協議、每一種通訊模組、每一個廠牌的智慧居家用品。在現在智慧居家蓬勃發展時,廠商很多,但也造成彼此間相容性低,沒有統一的標準與規格。往往下載一隻APP只能控制自家的智慧裝置;若今天買別家的智能裝置,那謝謝,請你再下載另一隻APP,搞得智能居家都不智能了。因此,

Home Assistant 的出現,就是這個亂象的最佳解。
Home Assistant的誕生,就是要成為智能居家的王。

前提是自己也要足夠的時間以及興趣,手把手自己打造起。

點進去聞味一下吧!
https://demo.home-assistant.io/#/lovelace/0

Imgur

控制電燈、影音設備、播放音樂、知道房間有沒有人...恩...真有你的!

點進去看一下你家的智能設備有沒有在裡面吧!
https://www.home-assistant.io/components/

Imgur

真的是族繁不及備載!

在介紹一開頭,說到這是由一群熱愛DIY的好心人打造的軟件,因此想當然爾,這套一定能在樹莓派上跑。樹莓派(Raspberry Pi)是什麼呢?他是基於Linux的單機片電腦,簡單來說就是小台Linux電腦。因為小、便宜,放在家裡當成中控平台是非常的經濟實惠的。

Home Assistant的安裝方式有四種:

  • Hass.io 映像檔(官方推薦)
  • Docker (方便教學)
  • Hassbian
  • 手動

在官方的教學文件中,建議使用樹莓派搭配 Hass.io,確實在安裝跟設定上都是容易很多,建議有樹莓派的讀者們可以使用。然而,樹莓派一片也要一千多,沒有的似乎也不急著買,因此在往後的教學,決定使用 Docker 來啟用我們的 Home Assistant。

Linux指令與 Docker 介紹

為了以後的方便,在這裡介紹基本知識。
首先呢,開啟你的終端機。Windows的話是PowerShell

bash$:

剩下的,請搜尋 "Linux 常用指令"。在查詢閱讀完後,試試看能不能利用指令達到以下事情:

  • 目前所在資料夾 pwd
  • 列出所在資料夾底層檔案 ls
  • 來回穿梭資料夾 cd

而 Docker的部分,簡單一句話,請搜尋 "Docker 安裝教學" 。
很簡單吧?

另外還請確定安裝Docker的同時,docker-compose是否也同時安裝

docker-compose -v

查看安裝版本,這裡使用的是1.20.1的版本。

在今天結束前,給大家一個功課。希望大家在安裝 Docker時,能了解他的運作方式,尤其是網路端口要怎麼樣開放給外部使用,因為明天我們要一口氣開五個 Docker的容器,到時候可不要嚇到了。

我們明天見!

總結

今天介紹了Home Assistant的特色以及可以達成的事情,並陳述了未來系列文章的規劃,也歡迎大家一起參與討論與給予指教。

預告

在明天的文章中,我們會使用 docker-compose 一次開啟會用到的服務,並正式的把手弄髒,開始敲鍵盤了!

參考資料

  1. https://www.awesome-ha.com/

上一篇
[智能家庭Day 01] 參賽引言與IOT介紹
系列文
AIOTxIOTA : 我的智能家庭真可愛2
圖片
  直播研討會
圖片
{{ item.channelVendor }} {{ item.webinarstarted }} |
{{ formatDate(item.duration) }}
直播中

尚未有邦友留言

立即登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