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邦幫忙

第 11 屆 iThome 鐵人賽

DAY 1
0
IoT

AIOTxIOTA : 我的智能家庭真可愛系列 第 1

[智能家庭Day 01] 參賽引言與IOT介紹

  • 分享至 

  • xImage
  •  

引言


不管在求職或學習過程,相信有拜讀前輩們鐵人文章的人皆受益良多。這是一個很好的機會,能夠短時間內對一個領域能有簡單的認識。小弟既非物聯網專家,亦非頂級資工能手,但僅盼能藉由每天的發文,嘗試著向前輩們學習,並努力著將自己所理解的以文章呈現。若有疏漏,還不吝前輩們指教,也期望自己能順利地完賽!

那廢話不多說,開始囉!

選題動機

小弟非資工出身,也沒受過嚴謹的資工訓練:程式寫著不漂亮,跑著效能也不好。然而,物理系出身的我,對於物聯網總有一種特別的情愫。或許是對著示波器圖來的訊號產生感動、對能夠量到宇宙粒子訊號的悸動。若能掌握大自然的所有數據,整理出世界運作的原理,這真是一個物理人的夢想天堂。在閒暇之餘,喜歡閱讀跟物聯網想關知識,動手做做一些簡單Arduino的小專案,解決生活上遇到的一些問題。而這次,有鑒於智能家庭已經越來越普及,自己的臥室還是依舊這麼“笨”:花個幾百幾千買個智慧開關,再花個幾百請水電師傅安裝...等等,花錢容易,但是加薪難啊。於是,這裡邀請大家跟著我,不自量力的打造自己的智能家庭,或者精準一點,智能房間!我的願望很簡單:若各位看官在看到第30天的文章後,忍不住口說聲:「這麼簡單啊!我也來自己動手做!」時,我就認為我已經成功了。

也就是說,如果只要哪位大大在下方留言:「這麼簡單啊!我也來自己動手做!」... 我就完賽了耶

物聯網簡介

物聯網(Internet of Things, IOT)的概念是在1999年提出的,它的定義如字面上來看很簡單:所有物品透過互聯網接連起來。在這個藍圖中,最終的世界會是一個每個物品都有自己的一個晶圓識別,物品能跟物品相互溝通。例如在一個智慧販賣機中,當販賣機感測到庫存吃緊時,自行聯絡補貨廠商,並在補貨完畢時,從智慧販賣機中自行扣款給補貨廠商,這中間完全不再需要人為去介入。物聯網的應用場域,從提高倉庫吞吐效率、家家戶戶的生活應用,到解決醫療成本問題;無人機、無人車、關燈工廠等等,都能將資源帶來更大的使用效率甚至是最大化。然而,物聯網關乎的是技術整合。開發人員要如何運用感測器、數據分析以及雲端運算來找出問題的樣貌,這更需要是軟硬體方面的人才:從更省電、運算力更好的IC設計,如何生產安全等級更高之設備,一直到統計分析、機器學習的軟體工程,更不用說機器人學、人工智慧等等...彼此皆需相輔相成,缺一不可。

物聯網的各個場域指標公司

醫療物聯網:

  • 高通生命獨自開發2Net開放式設備網路、一套連線給藥器、生物感測器和自理血糖儀。
  • 飛利浦建立『Healthcare』為一個開放式雲端物聯網平台,專門為醫療保健系統、供應商及個人設計。

無人機送貨:

  • 戴姆勒公司2019宣布與歐洲物流巨擘DHL共同展開無人機快遞服務的試驗。該公司估計其無人機能攜帶2公斤之包裹,一次充電能行駛約20公里。
  • 高通和電信商AT&T最近宣佈成立合資公司,利用無線頻譜協助無人機在視線範圍之外導航。

物聯網數據平台:

  • Cloudera 所開發的軟體,能讓企業即時蒐集、儲存處理巨量的物聯網數據。卡車製造商那威斯達在 Cloudera 的診斷平台,利用天氣、交通、即時車輛性能、歷史保固及其他數據,在問題發生前預測維修,使得他的車輛停機時間減少40%,並且已能遠程監控二十五萬輛卡車了。

工業物聯網:

  • 洛克威爾自動化公司是全球最大的工業自動化公司。2018年時,許多企業管理者接受納洛克威爾自動化公司所推廣的內容:物聯網的成就不單單只有生產力的全面革新,而是憑藉著更快的新產品上市時間、更完善的網路安全、更踏實的勞工安全,以及更低的總體“擁有成本”,使得在競爭激烈的市場中,所有優勢都被放大。

家用物聯網:

  • 第一資本金融公司亞馬遜合作,能夠在亞馬遜Echo智慧喇叭查詢財務資訊,例如詢問信用卡額度、檢視最近交易記錄或付款,全部利用聲控方式查詢,創造顧客更好的財務體驗。
  • Google 的家用互聯網Home不但能播放音樂,更能利用Google搜尋及個人化服務,提醒週四有預約牙醫、通勤的路上會遇到施工需提早出門,還能關掉房間的電燈,啟動室外監視器等等。

總結

在簡短的介紹裡,希望各位能對於物聯網的定義與應用場域有初步的了解,未來我們的系列文章也會專注於智慧家庭這一塊。

預告

在明天的文章中,會介紹這次參與我們智慧家庭打造的核心人物:Home Assistant,並藉由docker-compose的方式,安裝所有會用到的工具。明天見囉!

參考資料:

  1. 明日飆股,大牌出版(2019) 喬恩馬克曼著,辛亞蓓譯。

下一篇
[智能家庭Day 02] Home Assistant介紹與事前準備
系列文
AIOTxIOTA : 我的智能家庭真可愛2
圖片
  直播研討會
圖片
{{ item.channelVendor }} {{ item.webinarstarted }} |
{{ formatDate(item.duration) }}
直播中

尚未有邦友留言

立即登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