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邦幫忙

第 11 屆 iThome 鐵人賽

DAY 1
8
Modern Web

前端三十 - 成為更好的前端工程師系列 第 1

01. 你最近學會了什麼新東西?

https://ithelp.ithome.com.tw/upload/images/20190917/20111380ZNgUnNKlUO.jpg

上班工作,下班生活;緊湊的節奏是否也曾讓你感覺迷失其中?不彷想想,讀者您有多久沒有好好靜下來,認真學點新東西了呢?

筆者身為一個軟體工程師,雖然僅有四年左右的開發經驗,但也足以讓我意識到,持續不斷的精進自己,在這個領域中是十分基礎且重要的事情,每年都有新的套件、技術、應用發展出來,唯有讓自己持續的學習,以及學習如何學習,才是在這個領域長久發展的不二法門。

本系列文預計從前端相關領域出發,從 HTML、CSS、JS、前後端開發、網頁知識等主題中,挑選三十個常見又沒那麼簡單的題目,逐一討論、深入理解,增加自己的知識儲備。

今天是系列文的第一天,如同標題的問句:「你最近學會了什麼新東西?」想跟讀者們分享筆者我接觸新知的管道,以及最近在關注的新技術。

本系列文已經重新編校彙整編輯成冊,並正式出版囉!
《前端三十:從 HTML 到瀏覽器渲染的前端開發者必備心法》好評販售中!
喜歡我文章內容的讀者們,歡迎您 前往購買 支持!

新知

其實現在這個資訊爆炸的時代,相比於接受新知,可能讓自己維持不接受新知反而還比較難;不過以下還是分享一下筆者自己有固定收看的資訊來源:

電子報

TechBridge Weekly 是我持續有在閱讀的電子報,基本上出刊的時間都蠻穩定,內容雖然不見得是我自身的相關技術領域,但涵蓋的廣度深度也都挺足夠的;最近開了 Podcast,蠻期待未來的節目內容。

CodeTengu Weekly 也是很優質的電子報,眾多作者群輪替,挑選出來的文章也各有巧妙,但停刊好一陣子了,有點可惜。

社群

Front-End Developers TaiwanBackend 台灣JavaScript.twVue.js Taiwan 台灣 等 Facebook 社團時常有大量的議題分享、問題討論、社群活動資訊等,偶爾也會有職缺訊息。讓你滑臉書的同時能充分接收相關領域新知。

GitHub

在全球最大工程師交友平台中,follow 其他人的帳號便能第一時間知道他們最近在關注什麼。例如 Martin KleppeNicky Case 都是我認為很值得追蹤的開發者;另外也可以透過 GitHub Trending 看到近期熱門的 Repositories 是什麼,從其中挑選自己有興趣的專案,一起加入研究開發吧。

新技術

這邊說的新技術可能也沒那麼新,指的是筆者目前尚未確實掌握的技術、知識:

Web GamePad API

前陣子去 Modern Web,聽到最後一場的講者說自己整個演講過程是使用手上的 Switch 搖桿,透過 Web GamePad API 控制的。用聽的覺得不會太難,好像可以研究一下詳細設定方式,並和其他網頁互動結合出新的玩法。

JavaScript 原生的 getter setter

雖然不是一個很新的特性,但在先前的工作經驗裡完全沒有用過,直到最近在朋友問 Mongoose 的相關問題時,才真的認識到 JavaScript 原生的 getter setter 寫法。

結語

即使只是多認識一個 Web API,你也比昨天多成長了一些些對吧?在接下來的一個月中,每天將會如同今天一樣,從一個主題出發,分享、討論一些你可能不知道的新知識;讓我們一點一點的讓自己變強,一起成為更好的前端工程師!

筆者

Gary

半路出家網站工程師;半生熟的前端加上一點點的後端。
喜歡音樂,喜歡學習、分享,也喜歡當個遊戲宅。

相信一切安排都是最好的路。


下一篇
02. [HTML] script tag 加上 async & defer 的功能及差異?
系列文
前端三十 - 成為更好的前端工程師31
圖片
  直播研討會
圖片
{{ item.channelVendor }} {{ item.webinarstarted }} |
{{ formatDate(item.duration) }}
直播中
2
Yenting
iT邦新手 5 級 ‧ 2019-09-17 23:52:38

讚~ 感謝分享電子報資訊,實用!(老派訂閱服務愛好者)

1
Mia Yang
iT邦新手 5 級 ‧ 2019-09-19 01:04:31

原來TB有這種功能!長知識了(趕快訂閱XD

0
Kuro Hsu
iT邦新手 1 級 ‧ 2019-10-22 13:44:28

感謝宣傳 Vue.js Taiwan 台灣 (vue.tw) 社群 /images/emoticon/emoticon41.gif

Gary iT邦新手 5 級 ‧ 2019-10-22 14:03:40 檢舉

感謝 Kuro 大讓我買到售出即絕版的衣服 /images/emoticon/emoticon37.gif

我要留言

立即登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