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邦幫忙

第 11 屆 iThome 鐵人賽

DAY 3
0
Modern Web

前端工程師也該會的後端技倆系列 第 3

Fish shell:讓指令更接近懶人使用

  • 分享至 

  • xImage
  •  

認識基本的 Linux 指令後,該想想怎麼讓這些指令更方便輸入了。今天要介紹的 Fish shell,可以讓你的指令介面變得更好看、還有自動補完功能等等。

Linux 的指令介面其實是由 Shell 提供的。我們常常講 CLI(Command Line Interface),其實就是靠 Shell 去跟作業系統的核心溝通,而通常我們不會去討論 Shell 是什麼,因為絕大部分作業系統預設提供的都是 Bash,我們已經用到習慣了。

有些高級的工程師會裝 Z Shell(Zsh),告訴你 Zsh 多好用等等,但說真的哪種 Shell 就像哪種程式語言一樣,都是信仰。今天我要介紹 Fish shell,因為我覺得 Fish shell 有夠好用。

安裝 Fish shell

首先透過這個指令安裝 Fish。

sudo apt-add-repository ppa:fish-shell/release-3
sudo apt-get update
sudo apt-get install fish

apt-add-repository 是 Ubuntu 預設會裝的功能。還記得昨天說過 apt-get 會維護一份官方的軟體清單嗎?如果我們要裝的軟體不在官方軟體清單的話,就會需要透過這種指令來加進軟體清單。

Fish shell 功能

一開始新手最有感的就是彩色提示了。在 Bash(原本的指令介面),你打什麼都是黑底白字,打錯指令才會出現 command not found 的輸出。

asciicast

但是在 Fish shell 中,錯誤的指令會以紅色顯示,正確的指令才會以藍色顯示。所以你在 Enter 前就知道指令對不對了。

asciicast

另外,從上面這部影片也可以看到,不只打過的指令會(提示)自動補完、目前資料夾內的檔案也會自動補完,按下 ↑ 按鈕或 → 按鈕也能搜尋歷史紀錄或自動補完目前的提示。

Oh-my-fish

要讓你的 Fish shell 更強大的話,通常會建議安裝 Oh-my-fish。確保你的 Linux 裡有 Fish 和 Git 之後,就可以照以下指令安裝:

curl -L https://get.oh-my.fish | fish

缺少 curlgit 套件嗎?去看 上一篇文章 就能想起怎麼安裝套件了!

安裝好 Oh-my-fish(omf)以後,第一件事情就是可以安裝主題。例如我常常用的 agnoster 主題,可以透過以下指令安裝:

omf install agnoster
omf theme agnoster

asciicast

註:Windows 預設的命令視窗(Terminal)可能會無法顯示部分文字。你可能會需要美一點的 Terminal,例如 Hyper

可以到 官方文件 看看有哪些主題可以使用,許多 OMF 的主題都會有 Git 的提示,會在有 Git 初始化的資料夾顯示不同的顏色、目前的 branch 等功能。

asciicast

OMF 還有很多套件,未來幾個篇章會再提到怎麼藉由 OMF 的套件讓工作更快速。

預設啟用 Fish shell

安裝完 Fish shell 後,預設啟用還是原本的 Bash,可以嘗試使用這個指令,來把預設的 shell 切換成 Fish:

chsh -s /usr/bin/fish noob  # noob 要換成你的使用者

今天的 Shell 介紹大概就到這裡了,可以搭配昨天的 操作 Linux 的基本技巧 去練習一些指令,看看在 Fish 上操作有什麼不同。另外,就算指令還不熟悉,Shell 長得很炫泡看起來就很工程師

本篇文章同步發表在 Noob's Space


上一篇
操作 Linux 的基本技巧
下一篇
nvm:快速安裝、切換不同版本的 Node.js
系列文
前端工程師也該會的後端技倆30
圖片
  直播研討會
圖片
{{ item.channelVendor }} {{ item.webinarstarted }} |
{{ formatDate(item.duration) }}
直播中

尚未有邦友留言

立即登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