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邦幫忙

第 11 屆 iThome 鐵人賽

DAY 2
1
Modern Web

~網頁入門~系列 第 2

Day02-網站的運作與分類

  • 分享至 

  • xImage
  •  

提到網頁,我們常常會聽到「前端」、「後端」這兩個名詞。所以在了解網頁的基本架構之前,我們首先來看看網頁是如何運作的~

甚麼是前端、後端?

前端 (Front-end)是網頁本身的前台,就是平常瀏覽網頁所看到的介面。以餐廳點餐來說,就相當於點餐櫃檯和服務生,直接和使用者接觸、互動。
後端 (Back-end) 則是網頁的後台,負責接收前端的要求並提供相對應的資料。相當於餐廳的廚房,接收點餐櫃檯傳來的客戶需求菜單,做出相應的料理,並交給服務生提供給客人。

下面我畫了兩個對應的圖,希望可以更好理解。


對前端與後端有了一點概念之後,試著回想看看以往瀏覽網頁的經驗,是不是會發現,有的網站根本沒有可以提供使用者與網站互動的功能呢?其實,那就是一種「靜態網站」。到底「靜態」與「動態」差在哪裡呢?下面就簡單的介紹一下兩者的區別吧!

靜態網頁與動態網頁

「靜態網頁」通常以 HTMLCSSJavascript 配合,不包含後端網頁程式設計(PHP、ASP、ASP.NET、JAVA...等) ,網站內容不會去讀取資料庫獲得資料。如果需要增加品項的話,就需要再增加一個靜態頁面,使用者管理起來相對比較困難。
「動態網頁」則是透過程式設計與資料庫結合所產生,具備後端管理系統,使用者可以簡易的做資料的維護與更新,比起靜態網頁來的有效率多了。

而靜態網頁與動態網頁是可以同時存在於一個網站上的。靜態網站主要是用於較簡單、更新不頻繁的網頁,反之動態網站較適合用於資料內容較大、更新快速的網頁,讓維護人員可以更方便的管理網站。


上一篇
Day01-前言
下一篇
Day03-網頁基本架構(上)
系列文
~網頁入門~30
圖片
  直播研討會
圖片
{{ item.channelVendor }} {{ item.webinarstarted }} |
{{ formatDate(item.duration) }}
直播中

尚未有邦友留言

立即登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