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邦幫忙

第 11 屆 iThome 鐵人賽

DAY 4
0
自我挑戰組

JAVA系列 第 4

JAVA開發環境的設定

  • 分享至 

  • xImage
  •  

在開始一個程式語言的學習以前,我們一定要了解他開發環境的設定,而JAVA也免不了如此,今天要介紹的就是JAVA開發環境的設定。

1.下載、安裝 JDK
想使用 Java 技術來開發程式的第一步,就是從 Oracle 的 Java 官方網站下載 JDK,如之前所介紹的, JDK 包括了所需的工具程式與 Java 執行環境,您必須在您的電腦上安裝 JDK 才能進行 Java 程式開發。

2.設定 Path 與 Classpath 環境變數
很不幸的,並不是安裝好 JDK 就萬事 OK!您還要提供一些資訊給您的作業系統, Path 環境變數的設定在於告知作業系統 JDK 工具程式的位置,這樣作業系統才找的到您所想要執行的工具程式。

另一方面,您的 Java 程式可能放置在任意的位置,所以您要告訢 JVM,當您指定某個 Java 程式時,該到哪個位置去找出所指定的程式, Classpath 環境變數的設定目的就在這邊。

Java 初學者很常卡在 Path 與 Classpath 設定上,在下一個章節中將會介紹如何設定這兩個環境變數。

3.使用純文字檔案撰寫副檔名*.java 的程式
撰寫 Java 程式最基本的,就是使用純文字檔案,在 Windows上的話只要使用「記事本」就可以編寫,但是必須將副檔名改為*.java。

4.使用 javac 工具程式編譯原始碼為*.class 檔案
在不使用「整合開發環境」(Integration Development Environment)的情況下,您必須從「文字模式」下執行 javac 工具程式,例如在 Windows 中的「命令提示字元」。

javac 工具程式負責將*.java 編譯為*.class 檔案,它也會幫您作一些基本的語法與錯誤檢查,即所謂的「編譯時期檢查」,了解如何使用 javac 工具程式,並看懂編譯器所提供的相關錯誤訊息是學習 Java 所必備的基本功夫。

5.使用 java 工具程式運行、測試 Java 程式是否符合功能
在不使用「整合開發環境」的情況下,您必須從「文字模式」下執行 java 工具程式,java 工具程式會檢查 Java 程式的合法性(例如確定程式沒有被惡意修改)、確定相關類別位置並載入、執行 Java 程式。

6.從 API Specification 中查詢所需的 API 之功能
使用 Java 開發的最大好處之一,就是 Java 本身提供了數量龐大且功能豐富的標準類別庫(Class library),除了幾個常用的類別之外,您不必花費時間去記憶這些 API(Application programming interface)的功能與細節,而只要在使用到相關功能時查詢 API Specification。

就 Java SE 7的 API Specification 而言,您可以在線上直接查詢相關的類別功能與使用方式,網址是: http://docs.oracle.com/javase/7/docs/api/


上一篇
知曉JAVA的一些特性
下一篇
關於JAVA的一些缺點
系列文
JAVA30
圖片
  直播研討會
圖片
{{ item.channelVendor }} {{ item.webinarstarted }} |
{{ formatDate(item.duration) }}
直播中

尚未有邦友留言

立即登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