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邦幫忙

第 11 屆 iThome 鐵人賽

DAY 3
1
IoT

30天入門智慧家庭系列 第 3

Day3 Home Assisatant 簡介

智慧家庭發展

現在市場上,幾乎任何的家電冠上智慧,就變成一個新的產品,各大品牌瘋狂地推出各自的智慧家電,搭配著各自的 APP,但卻沒有一個協議、一個平台是真正的整合所有的品牌,讓使用者透過一個介面就可以輕鬆控制家裡的每個設備。而一個家裡不可能只有幾個燈泡,也不可能所有的家電都買同一個牌子 ( 某米!? )。這時候,第三方開源的智慧家庭系統就出現了。

https://ithelp.ithome.com.tw/upload/images/20190919/20120058XOkpSFUMjJ.jpg

Home Assistant

開源

Home Assistant ( 簡稱 HA ),是由 python 撰寫的一個開源專案,起始於 6 年前 ( 前幾天剛過生日 ) ,截至目前為止這個專案在Github上已有 2 萬 6 千多個 star,活躍的貢獻者人數也不少,版本更新的速度很快,通常一到兩週就會發佈一版,隔每幾周就會修復bug或是有新功能出現 ( 版本最新資訊可以在 官網Blog找到 )。
https://ithelp.ithome.com.tw/upload/images/20190919/201200585pZcWNaVeK.jpg

支援性

目前 HA 支持1400多個現有多個品牌的物聯網產品與物聯網技術,像是小米燈泡、飛利浦燈泡、Ikea、MQTT、Zwave、IFTTT...等,常見的技術與產品都支援。
如果不支援也可以透過外掛的方式將自己寫好的專案嵌入。像是常見的穿戴式裝置某米手環目前就不在支援列表中,但在社群裡,正有人將這個想法實踐出來,這正是開源社群開發的其中一個優點。
Home Assistant Integrations

易於上手

Home Assistant 的安裝與設定十分簡單,即使是不會寫程式的人,也可以透過 HASS.io ( 一個官方提供的簡易安裝方式 ) 搭配 Raspberry Pi 與市面上的物聯網產品,就可以輕鬆地完成自己的智慧家庭的架設;而有程式基礎的人,則可以透過寫程式,滿足自己所需,更進一步的客製化自己的智慧家庭,享受 DIY 的樂趣。
最後,這個連結是 Home Assistant 的 demo 網頁,搶先體驗智慧家庭的樂趣。

其他智慧家庭系統

與 Home Assistant 知名度相當的智慧家庭系統是 HomeBridge,說到 Home Bridge 就要先說一下 HomeKit。Homekit 是 Apple 公司推出的的物聯網架構,使用者可以透過iPhone 或 Siri 控制所有通過 Apple 認證的家電、設備,是個蘋果打造的物聯網生態系。HomeBridge 則是以 Node.js 為基礎,為了那些沒有認證的設備所打造的開源串接服務,將設備接到 HomeKit 上。

而另外幾個有名的開源智慧家庭系統還有 domoticz ( 以 C++ 撰寫成的輕量級智慧家庭 ) 與 openhab ( 以 Java 撰寫,可以運行於任何有 JVM 的作業系統 ),有趣的是他們彼此也互相支援彼此,可以在 Home Assistant 下接入 HomeBridge,反之也支援。

小結

智慧家庭這個領域橫跨了許多產業,每個產業都想建立出自己的標準,但最後結果是消費者不買單,出現了開源的智慧家庭系統,目前以 Home Assistant 與 Home Bridge 兩個系統為大宗。


上一篇
Day2 物聯網簡介
下一篇
Day4 Raspberry Pi介紹
系列文
30天入門智慧家庭15
圖片
  直播研討會
圖片
{{ item.channelVendor }} {{ item.webinarstarted }} |
{{ formatDate(item.duration) }}
直播中

尚未有邦友留言

立即登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