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邦幫忙

第 11 屆 iThome 鐵人賽

DAY 9
0
Security

打雜小弟的公務機關法遵面面觀(資訊彙整+彙整+筆記)系列 第 9

Day9:幾乎天天見的公文及法條冷知識

公文及法條的唸法

第一階層:法
第二階層:條
第三階層:項
第四階層:款
第五階層:目


「得」與「應」之差別

「得」應讀為「ㄉㄜˊ」,表非強制性之義務,行為人有選擇作為或不作為之自由。

  • 例:大雄向doraemon借任意門前往靜香家,意圖找靜香一起玩,任意門打開後剛好在廁所前,大雄想借用靜香家的廁所倒廢水,廁所門口貼了一張「靜香泡澡中,非經同意不得進入廁所。」
  • 翻譯蒟蒻:不「得」,沒有強制性要求大雄要配合,所以大雄尿急的時侯還是能進入廁所方便。

「應」應讀為「一ㄥ」,表強制性之義務,行為人需配合。

  • 例:大雄向doraemon借任意門前往靜香家,意圖找靜香一起玩,任意門打開後剛好在廁所前,大雄想借用靜香家的廁所倒廢水,廁所門口貼了一張「靜香泡澡中,非經同意不應進入廁所。」
  • 翻譯蒟蒻:不「應」有強制性要求大雄要配合,所以大雄尿急的時侯不可以進入廁所方便。
    (警察叔叔就是那個人/images/emoticon/emoticon79.gif

PS:一字之差,是不是天差地遠呢XDDDD


採購前整備事項

  1. 確認執行業務標的需求與執行預算所需經費及科目
  2. 撰寫需求說明書
  3. 招標相關文件及表格英文版
  4. 如果採購內容包含工程、勞務、財務,可依金額最多的為主要採購項或者在契約中敘明。

例:某天靜香受不了洗澡的時侯,大雄都剛好出現在她家的廁所,於是她決定要拿鋼琴比賽獎金進行採購。

需求:全面監控浴室週遭,以防止大雄在靜香洗澡的時侯出現在廁所裡。
預算:新台幣壹萬元整

需求說明書重點(以靜香的角度表述):應家中經常有男生利用doraemon道具無預警訊出現在浴室裡,造成洗澡作業與愉悅心情被中斷,預計在家中走道及廁所安裝監視系統及感應裝置,儘早覺察俾利防止大雄或其它未經許可進入浴室。預計於走道安裝攝影機(影像記錄)、廁所安裝紅外線感應裝置(行為偵測)、Nas主機(建置私雲),上述裝置透過家中wifi,回傳至Nas上的監控平台,在轉到ArcgihtLog數據平台,即時分析現有環境威脅,並且在發現惡意行為當下,立即以mail或line通知靜香,方便靜香儘早處理與應變。

招標文件:靜香所採買的契約內容包含設備(財務)、安裝(工務)與後續維護(勞務),因業務規劃後續長期維運,設備總價雖高於三分之一,仍以勞務為主並參考最有利標。


資料來源

  1. 行政院公共工程委員會
  2. 文官學院公文寫作與習作

上一篇
Day8:無限制清單下的採買原則
下一篇
Day10:公務機關要選用ISO27001還是CNS27001標準好呢?
系列文
打雜小弟的公務機關法遵面面觀(資訊彙整+彙整+筆記)30
圖片
  直播研討會
圖片
{{ item.channelVendor }} {{ item.webinarstarted }} |
{{ formatDate(item.duration) }}
直播中

尚未有邦友留言

立即登入留言